新浪佛学

恭迎佛教准提菩萨圣诞

新浪佛学

关注

农历三月十六

恭迎准提菩萨圣诞

南无准提菩萨摩诃萨

南无准提菩萨摩诃萨

南无准提菩萨摩诃萨

准提菩萨

准提菩萨,又称准提观音、准提佛母、七俱胝佛母等,为显密佛教徒所知的大菩萨。在禅宗,则称之为天人丈夫观音。准提菩萨的法像,有二臂、四臂至八十四臂等九种,一般所供奉的大抵以十八臂三目者为多。

在中国佛教徒的心目中,准提菩萨是一位感应甚强、对崇敬者至为关怀的大菩萨,更是三世诸佛之母,他的福德智慧无量,功德广大、感应至深,满足众生世间、出世间的愿望,无微不至地守护众生。

准提神咒

准提菩萨以准提咒著称。《准提陀罗尼经》记载,佛陀在舍卫国祇树给孤独园以神通力观察因缘,悲悯未来薄福恶业众生,入准提三摩地而宣说过去七俱胝佛所说的准提咒。

盛唐时期,印度来的三位梵僧,史称开元三大士,金刚智、善无畏、不空陆续将准提法传入中国。准提法逐渐成为唐密里至为重要的法门延续后世。

在距今九百多年前的辽道宗时期,河北蔚县金河寺沙门道殿大师著述《显密圆通成佛心要集》,首次将准提密法和显教义理圆通融合,形成汉传佛教里独特的显密圆通准提法。

此后,历代修持准提法的善信、大德与日俱增。明清时期,准提法门之弘传蔚为大观,先后有紫柏尊者、云谷禅师、憨山法师、蕅益法师、袁了凡居士等大德修持弘扬准提法。

紫柏尊者

《准提菩萨赞》

一心不生  万用皆备

手臂错执  超然无累

众生热恼  用处弗齐

以咒铸习  莲敷欲泥

憨山大师

《准提菩萨赞》

我闻诸佛出生处   本从微妙秘密印

密印即是诸佛心   散入众生妄想梦

梦想若破诸佛现   犹如寒空见日光

若破众生烦恼云   现仗如来密咒力

持咒即持诸佛心   我心原是秘密咒

三缘会合本不二   是故一念悉具足

但能日用常现前   如子得母不舍离

佛心既入持咒心   不用求佛自解脱

蕅益大师

《持准提咒愿文》

智旭向以十二愿,然香十二炷,散持准提咒一百二十万。今束为三愿,然香三炷,结坛持三十万,一愿毗尼实义,昭揭中天,教观禅那,尽除流弊,灵山共睹俨然,净土同期托质;二愿修治大藏,昭佛祖之慧命,救赎众生,普法界之慈缘;三愿学无边法门,穷正觉心源,竟法海涯底,折举一废余之魔见,导万有不齐之群机。赞戒赞闻,无人不秉真说。宏禅宏净,无处不转正轮。如此三愿,不为自图名利安乐,出生死,证菩提,普为法界众生,同具如来十号,证涅槃四德,至究竟安隐处,超二种生死苦,圆四智菩提果,居上上寂光土。仰唯法界三宝,大准提王,速如所愿,尽未来际,行普贤妙行,披地藏誓铠,众生不度尽,不取般涅槃。

世尊曾在准提海会上宣说:“准提大陀罗尼大明咒法,过去一切诸佛已说,未来一切诸佛当说,现在一切诸佛今说,为利益一切众生故,令得无上菩提故!”

准提神咒

稽首皈依苏悉帝 头面顶礼七俱胝

我今称赞大准提 唯愿慈悲垂加护

南无飒哆喃 三藐三菩陀

俱胝喃 怛侄他

唵 折戾主戾

准提 娑婆诃

准提咒为汉地寺院早课必诵的“十小咒”之一。修学准提咒并没有任何限制,不分任何身份者,都可以修学诵持的,依此也可看出准提菩萨的慈悲。

持咒功德

善无畏尊者所译《佛说七俱胝佛母准提大明陀罗尼经》中,释迦牟尼佛为大众宣说了准提咒持诵功德:

“若有苾刍、苾刍尼、邬波索迦、邬波斯迦,受持读诵此陀罗尼满九十万遍,无量劫来五无间等一切诸罪,悉灭无余,所在生处,皆得值遇诸佛菩萨,所有资具随意充足,无量百生常得出家。

若是在家菩萨,修持戒行坚固不退,速得成就无上菩提,恒生天上,常为诸天之所爱敬,亦常守护;若下生人间,当为帝王家子,或贵族家生,其家无有灾横、病苦之所恼害;不堕三恶道趣,诸有所作无不谐偶,所出言教人皆信受。

诵此陀罗尼满十万遍者,得见声闻缘觉菩萨诸佛,若有重罪不得见者。更诵满十万遍,即境界中吐出黑饭,或见升于宫殿,或登白山及上树,或见大池旋水,或腾空自在,或见天女与妙言辞,或见大集会中听说妙法,或见拔发自身剃头,或吃酪饭饮白甘露,或渡大海,或浮大河,或升师子座,或见菩提树,或上船,或见沙门,或着白衣黄衣以衣笼覆头,或见日月,或见童男女,或见自身上有乳树,或升花果树,或见黑丈夫口中吐出火焰怖走而去,或见恶马水牛状似相鬪退失而走,或见自食乳粥,或见有香气白花。若见如上相者,即知罪灭。若有五逆罪业重,不得见如上相者,应当更诵满七十万遍,决定得见如前相貌。”

本经再说持准提咒满足众生所愿的种种功德。众生依经所言,如法持咒,可以得知一切成就不成就事,可以疗救恶疾,摆脱魔业鬼怪,消除伤病痛苦,获得无畏勇气;令水土调顺,家国富饶,求子者得子,不乐者得乐……乃至“若有薄福众生无有少善根者、无有根器之者、无有菩提分者,是人若得闻此准提大明陀罗尼,若读一遍即得菩提分根器芽生,何况诵持常不懈废?由此善根速成佛种,无量功德皆悉成就,无量众生远离尘垢,决定成就阿耨菩提”。

十大功德门

一、护持国王安乐人民门

二、能灭罪障远离鬼神门

三、除身心病增长福慧门

四、凡所求事皆不思议门

五、利乐有情救脱幽灵门

六、是诸佛母教行本源门

七、四众易修金刚守护门

八、令凡同佛如来归命门

九、具自他力现成菩提门

十、诸佛如来尚乃求学门

持咒要诀

印光大师:“念佛之人,亦非不可持咒。但须主助分明,则助亦归主。若泛泛然无所分别,一目视之,则主亦非主矣。准提大悲,岂有优劣。心若至诚,法法皆灵。心不至诚,法法不灵。”

准提功德聚 寂静心常诵

一切诸大难 无能侵是人

天上及人间 受福如佛等

遇此如意珠 定获无等等

南无准提菩萨摩诃萨

南无准提菩萨摩诃萨

南无准提菩萨摩诃萨

(来源:弘化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