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一行禅师:深入观照停止愤怒

新浪佛学

关注

文/一行禅师

表面上看来,你与孩子是两个分离的个体。但是如果深入观照,你会发现其实你们仍然是一体的。因此,化解彼此的争执或重建和谐,这与你如何调和身心,其实是相同的。因为你与孩子具有同样的本质,原本就是一体的。

多年以来,我走进一家伦敦的书店,看到《我的母亲,我自己》这本书。这是个非常有智慧的书名,“你的母亲,你自己”,你也可以写中外一本书——《我的女儿,我自己》,或《我的儿子,我自己》、《我的父亲,我自己》。这确实是个事实,当你对儿子生气时,就是对自己生气;当你惩罚儿子时,就是惩罚自己;当你让父亲受苦时,也让自己受苦。我们必须洞察“无我”(nonself)洞察“我”是由“无我”的元素所组成,包括我们的父亲、母亲或祖先,以及太阳、空气与大地,都是如此。这时,我们才能获得真正的智慧。

当你洞察“无我”的真理,就会知道快乐与痛苦并非个人的事,你的痛苦就是所爱的人的痛苦,他们的快乐就是你的快乐。当你体悟到这点,就不会被惩罚与责怪的念头所诱惑,而以更有智慧的方式行动。这样的理解与智慧,是深思、深入观照的果实。所以,当你念着自己的“心经”时,可以帮助你记起——你的孩子就是你,你的伴侣也是你。

读诵经典是为了让自己可以沉浸在“无我”的真理与体悟中,希望你能写出自己的“心经”,它来自与别人本来是一体的体悟。《心经》与智慧有关,你的“心经”也是如此,它以智慧提醒你,你并不是分离、独立的个体,也提醒你爱的智慧。当你生气时,或被自他分离的观念误导时,读一遍自己的“心经”,就能帮助你重新回到自己。当洞察生起时,佛陀当下现前,你就安全了,再也不必受苦了。

我们必须不断地提醒自己,虽然有很多方法可以化解愤怒,但最好的、最深的解脱,还是来自智慧——对于“无我”的洞见,“无我”不是抽象的哲学概念,只要能念念分明地生活,随时都能体验“无我”的真实。洞察“无我”能帮助你恢复与他人之间的和谐,你有权利活得快乐,也有权利活在和谐之中,这就是你必须与他(她)一起坐下来商诗生活方式的理由。

更进一步地,你也要找出让自己获得和谐、宁静的方法,因为你经常为了内心的交战与冲突而饱受折磨,所以必须与自己签订和平条约。内心充满是由于缺乏智慧与洞见,只要你有智慧,就能重建自己,以及与他人的和谐关系。你会智慧如何有智慧地应对进退,就不会再身处于冲突的战场之中了。如果你心中充满和谐,对方便能觉察你的改变,彼此的关系就能很快恢复和谐,你也会因此而更快乐,更容易相处。同样地,你的快乐也会很快地感染到其他人。

所以,要帮助你的儿子,得先重建自己内心的和谐。请先深入地观照自己!如果要帮助母亲,也是如此,请找出可以帮助母亲的智慧。帮助自己是帮助他人的第一步,放下“自我”的幻觉,可以真正帮助我们从愤怒与痛苦中获得解脱,这就是修行的主要精髓所在。

——摘录自一行禅师《你可以不生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