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恭迎普贤诞:普贤十大愿

新浪佛学

关注

农历二月二十一

恭迎普贤菩萨圣诞

南无普贤菩萨

南无普贤菩萨

南无普贤菩萨

普贤菩萨偈赞

印光大师

菩萨慈悲不可陈,

圣凡悉使证圆因。

一心不住超诸位,

十愿导归继能仁。

三乘咸令契果觉,

群萌速得脱烦尘。

恪遵大士清明诲,

决定即生达本真。

普贤行愿深,劝发菩提大心。

三贤十地诸圣伦,令见弥陀尊。

十大愿王若遵循,利益非佛莫陈。

果觉因心相符泯,证清净法身。

净土一宗,肇自普贤

普贤菩萨,梵音汉译为三曼多跋陀罗,意思是具足无量大行、弘深誓愿,示现于一切诸佛刹土。

《大日经疏》中提到:普贤菩萨,普是遍一切处义,贤是最妙善义。即是说普贤菩萨依深菩提心所起广大弘深誓愿,及身、口、意悉皆清净,遍尽一切处,纯一妙善,具备大德,所以尊名为“普贤”。

普贤菩萨是大乘菩萨行的大愿大行的代表,象征着中国大乘佛教的精神。《华严经》中善财童子以十信后心,受文殊菩萨教,遍参知识,随闻随证。末后至普贤菩萨所,蒙其加被开示,所证与普贤等,与诸佛等。普贤菩萨为其称赞如来胜妙功德,令其发十大愿王,以此功德,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以期圆满佛果。并劝尽华藏世界海诸菩萨,一致同行,求生西方。

印光大师说:净土一宗,肇自普贤。震旦远公续法源,中外广流传。遍令圣凡,现在证涅槃。华严经末后,普贤菩萨以十大愿王导归西方,此释迦佛法中最初首倡也。

(《文钞三编·复卓智立居士书六》)

《华严经》乃经中之王,所谓华严法界,具一切门,于一门中,可演出大千经卷。《普贤行愿品》是《华严经》的核心内容,而普贤菩萨十大行愿又是《普贤行愿品》的精华所在:

普贤菩萨,道证一真,德圆两足。住寂光而兴慈运悲,辅善逝而带果行因。具遮那之全体,示居补处。结华严之大义,指归西方……普贤行愿品,以十大愿王,导归极乐,普劝善财,及华藏海众,一致进行,回向往生西方极乐世界,以期圆满佛果,而为华严一经之归宿。是知此一卷经,大开净土法门,实为十方三世一切诸佛,上成佛道,下化众生,成始成终之总持法门。三根普被,圣凡齐摄,末世行人,皆当依止。

(《文钞续编·重修峨眉山志序》)

十大愿王,导归极乐

《普贤行愿品》记载,普贤菩萨称赞如来胜功德已,告诸菩萨及善财言,若欲成就此功德门,当修十种广大行愿:

一者礼敬诸佛

二者称赞如来

三者广修供养

四者忏悔业障

五者随喜功德

六者请转法轮

七者请佛住世

八者常随佛学

九者恒顺众生

十者普皆回向

一切众生修行成佛,都离不开发愿。永明延寿大师说:“发大愿者万行之因,能长慈悲,不断佛种,成道利生皆因宏誓”。是以有行无愿其行必孤,有愿无行其愿必虚,行愿相从自他兼利。修持十大愿王便可以具足一切行愿,成就无上圆满正等正觉。

又《普贤行愿品》云:

“若诸菩萨于此大愿,随顺趣入,则能成熟一切众生,则能随顺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则能成满普贤菩萨诸行愿海。”

“或复有人,以深信心,于此大愿,受持读诵,乃至书写一四句偈,速能除灭五无间业。所有世间身心等病,种种苦恼,乃至佛刹极微尘数一切恶业,皆得消除。”

“又复是人,临命终时,最后刹那,一切诸根悉皆散坏,一切亲属悉皆远离,一切威势悉皆退失。辅相大臣,宫城内外,象马车乘,珍宝伏藏,如是一切,无复相随,唯此愿王,不相舍离,于一切时,引导其前,一刹那中,即得往生极乐世界。到已,即见阿弥陀佛、文殊师利菩萨、普贤菩萨、观自在菩萨、弥勒菩萨等。此诸菩萨,色相端严,功德具足,所共围绕。

其人自见生莲华中,蒙佛授记。得授记已,经于无数百千万亿那由他劫,普于十方不可说不可说世界,以智慧力,随众生心而为利益。不久当坐菩提道场,降伏魔军,成等正觉,转妙法轮。能令佛刹极微尘数众生,发菩提心,随其根性,教化成熟。乃至尽于未来劫海,广能利益一切众生。”

并偈曰:

愿我临欲命终时,尽除一切诸障碍

面见彼佛阿弥陀,即得往生安乐刹

我既往生彼国已,现前成就此大愿

一切圆满尽无余,利乐一切众生界

愿由心发,心愿相成。关于发愿,印光大师亦曾开示,指导佛弟子契合诸佛菩萨之大愿:

心者,一身之主,万法之宗。顺之则速成菩提,逆之则永沉生死。一切众生,迷背本心,随逐妄境,起贪瞋痴,造杀盗淫。轮回于六道之中,汩没于三界之内。久经长劫,莫能出离。汝既发心归依三宝,为佛弟子。须发菩萨四宏誓愿,自利利他。四宏誓愿者,即众生无边誓愿度,烦恼无尽誓愿断,法门无量誓愿学,佛道无上誓愿成也。须知此四宏誓愿,乃三世一切诸佛誓愿之本。汝于日用举心动念,须令与此相合。若与合者,扩充令其圆满。若不合者,断除令其净尽。然欲利他,先须自利。若非自己先出生死,何能度彼生死众生。譬如溺于海者,不能救海中沉溺之人。如来所说了生死法无量无边。唯净土一法,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若欲即生了办,舍此末由。所谓净土者,即生信发愿,念阿弥陀佛,求生西方极乐世界也。果能信愿真切,一心念佛。至临命终时,决定蒙佛接引,往生彼国。既得往生,则俯谢凡质,高预圣流。见佛闻法,证无生忍。神通智慧,不可思议。然后乘本愿轮,回入娑婆,种种方便,度脱众生。如观世音菩萨,应以何身得度者,即现何身而为说法。普令一切众生,同出生死,同成佛道。方可圆证自己本具之妙真如心。方可究竟契合乎菩萨四宏誓愿,与阿弥陀佛四十八愿,及普贤菩萨十大愿王也已。心愿之义,如是如是。若能顾名思义,身体力行。可谓超格丈夫,火里莲华,如来真子,大士嫡孙矣。勉之勉之。

(《文钞增广·与心愿居士书》)

阿弥陀佛四十八愿

普贤菩萨十大愿王

印光大师心愿开示

勉之勉之!

南无普贤菩萨摩诃萨

南无普贤菩萨摩诃萨

南无普贤菩萨摩诃萨

(来源:弘化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