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达照法师:三身具足

新浪佛学

关注

文/达照法师

身体是有情生命存在的一种形态,它的功能就是以此身体作为接受这个世界信号的接收器,同时也作为向这个世界发送信号的发送台。这种生命的存在和延续,对每个众生来说都是那么的不容易,那么的难得而伟大。但是,生命存在的形态也不止一种,按照佛法来看,身体是具有多种存在形态的,起码具有三种形态,而佛所证得的佛身就有三种:法身、报身、化身。

此生有限,无常迅速,有待之身,刹那变灭,所以人们都会珍惜身体,但无论如何珍惜,也都会面临生老病死的考验和结局。在不可挽回的死亡面前,人们往往会采取逃避的方式,尽量避而不谈、视而不见,掩耳盗铃式地把生死大事搁置无论,从而孜孜不倦地追寻着鸡毛蒜皮的小事情。

佛陀在临欲涅槃时,弟子们对于佛陀的入灭也生起了无限的悲哀和伤感,其中也不乏重大的疑虑出现,那就是佛陀色身入灭了,是否与普通大众一样地生老病死了?佛陀看出了弟子们的疑惑,于是特别为弟子们开示了“法身常住”之理。法身就是佛教最高理念的法性身,也就是宇宙生命中的最高原则和最高真理。此一真理乃是所有究竟觉悟的佛陀所共同发现、共同证悟,不偏不差,平等不二,圆满无碍,遍一切处,无相无为,微妙无比的。不但诸佛共同,而且与一切众生本具之如来德性、清净法身也是完全共同的。

法身为生命的本体,无形无相,无有少法可得,却能起应万机,起诸妙用。作为生命实质性的存在和亲身受用而言,法身是朴素无华的生命本质,而圆满报身才是生命的无尽庄严。当一个人或一个众生,将生命内在所有疑惑不安与无知黑暗都消除后,内在自受用的生命境况就会自然涌现。这种全方位、全身心、全世界的改观,能够呈现出华藏世界重重无尽之极尽庄严,到此才把一切修行过程全部圆满,身心世界都是完美至极,圆满至极,所以叫做圆满报身。

除了这个自受用的圆满报身之外,还有无我利他的千百亿化身,这是“他受用身”,是专门为了有缘众生而存在的生命之殊胜功用。释迦佛说自己“来此世界八千返”,也就是说圆满的生命是可以无有穷尽地广利无边法界有情的。

法报化三身是一切诸佛所共证的,虽然三身功德形态各异,但都是一个整体的三个角度,不一不异,不即不离,圆融无碍,自在无穷。

按照佛的三身来比拟我们的人生,其实每个人的生命中也具有三身形态,即自觉的道德(法身)、自受用的色身(报身)、他受用的身份(化身)。道德就是每个人自我评估、自我感觉的人生存在价值,人们都在为这个荣耀而奋不顾身;色身就是自己所感受和运用的色身肉体,为此人们需要健康而衣食住行;身份就是对应于外界每一个不同的人的角度而显示了各不相同的身份和作用,人们以不同的身份为身边的人和他人奉献了许多精力和时间。

是故,每个人的生命都具足三身。

(来源:佛教在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