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宗舜法师:如何理解转女身愿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宗舜法师

转女成男愿很多人不能理解,尤其是女同胞。我们不妨看看究竟为什么佛教说要“转女成男”?

玄奘法师所译《药师经》:

第八大愿: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女人,为女百恶之所逼恼,极生厌离,愿舍女身。闻我名已,一切皆得转女成男,具丈夫相,乃至证得无上菩提。

经文导读

第八大愿:转女成男愿。

这一愿是今天大家最不能理解的愿,尤其是女同胞。我们现在来看看,女身究竟为什么要转呢?

第一,女人能不能成佛?

“愿我来世得菩提时,若有女人,为女百恶之所逼恼”,这里的“恶”,是丑恶,“百恶”是各种丑陋的东西,对它极生厌离。

《无量寿经》里面讲到阿弥陀佛所发的愿里面有这个愿。《药师经》里也有这个愿。据我所看到的经典,十方佛土里面只有阿閦佛陀——东方的不动如来,祂那里是有女人的,其他佛国世界都没有女人。这是很有意思的一个事情。但是不动世界的女人跟我们世间的女人不一样,她们已经抛弃了女人的种种缺点。

佛经里面是不是嫌弃女身,对女身歧视呢?

佛经里面说了,女身有五障,即不能作梵王、帝释、魔王、转轮圣王、佛等五种障碍。梵王和帝释我们不解释了。来说说另外三种:第一,不能做转轮圣王。古往今来,包括今天所谓民主国家,女总统、女首相数量相对于男的来讲还是少,不是不能做。但是按照佛经的说法,就说女身不能做转轮圣王。转轮圣王可不是一个国家的首相,那是管四大部洲的,整个天下都是他的。第二,不能成帝释天、不能成梵王,连魔王都做不了。魔王不是魔,魔女能有,魔王做不了。第三,女身不能成佛。是女身不能成佛,不是女人不能成佛,女性转了女身就可以。

《法华经》里面讲,龙女成佛是要转女身成男身。十方诸佛,过去、现在、未来没有一尊示现女身成佛的例子。佛教没有女佛只有男佛。虽然佛已经超越了男女之相,但是他显现的仍然是男性身。佛的法身无形无相,超越了男女相;报身肯定是男性身;化身佛则可能是男、可能是女,因为他想变成什么样就变成什么样。化身佛一般示现都是男身,因为女身不圆满。

北凉时代所译《大爱道比丘尼经》里说,女性有八十四态,就是讲八十四种典型的状态。我们举几条,比如女性喜欢“描眉”“梳头”。古代梳成各种发髻,今天花样就更多了,剪短留长烫发染黄染红,烫卷拉直,拉直又烫卷,天天折腾这个头发。

女性喜欢“擦胭脂水粉”,包括用香水、戴首饰,这都是女态。如果男人喜欢这个,一样也是女态。

女性喜欢“盗视”。什么叫盗视?偷偷地看别人,眼睛低着,但是偷偷瞟人家。“女人欲视男子,见之复却缩”,女人想看男的,但是觉得对方好像也在看自己,眼光赶紧收回来。“女人见男子去,复在后视之”,等到男人走了之后,在后面伸长脖子看了又看,舍不得他走。“女人欲见男子,见之复低头不语”,女人想见男人,见了面却低着头不说话。“女人坐,低头摩手爪”,女人坐着的时候,喜欢低着头摆弄自己的手,或者拧衣襟、卷发梢、玩辫子。

还有“女人见夫婿佯嗔恚之,设去复愁忧心悔”,假意说你滚远点,等他真的滚了又后悔了。“女人威势迫胁语欲得胜”。

这是佛在印度两千五百年前的状况,其实女人古往今来都是这样。所谓女人三件宝:一哭、二闹、三上吊,这是过去女性最常用的胁迫取胜。打不过、骂不过,甚至讲理都讲不过,所以她就用胁迫,之后赢了。

世俗的女人觉得这个很正常啊,自己一个小女人就要这样撒娇啊。现在的什么小文青小清新更喜欢这个,觉得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男人呵护自己的价值啊!

但是作为修道,就必须要超越这些。佛说,“是为八十四态,明当知之。女人能除此八十四态者,无不得度,无不得道,无不得佛也。”只有远离这八十四态才行。

太虚大师对男、女二性的差别产生原因作过解释,说:这是欲界众生的分别、执着造成的。太虚大师在《药师经讲记》中解释药师佛第八愿时说:“此愿标为转女成男者,琉璃众生皆大士相(菩萨相),本无男女之性别。男女之名,相对而立,无女则男亦无,说无女人者,乃对余界而说。”为什么呢?当说国无女人的时候,那么这个国一定男人也没有,因为已经没有性别差别了。但是为了让一些有执着、分别界的人能够听得懂,所以佛就只好方便说有男女相。“如以三界言之,”比如说欲界、色界、无色界,这样的三界众生,“色、无色界男女相无。”欲界是有男女分别相的,到了色界、无色界就没有了。“故欲界万有皆分阴阳二性。”为什么传统的中国人,或者说在这个娑婆世界,这么重视阴阳之道呢?是因为欲界有男女之别,所以就导致对任何事物都以阴阳来分。这是欲界众生的一种贪执、分别相。

太虚大师说:“今科学分析万有构成之最后因素为电子,”民国那个时代就认为物质的最小为电子,“虽微细难见而亦有阴阳二性。”其实现在二进制作为计算机运算的基础,也是这样的,1和0两个数字,这也是阴阳。“由阴阳二性构成之物,皆含有矛盾性,相反相成,相生相克。故五趣杂处之欲界众生,皆有阴阳二性,以阳为男,以阴为女,于同一人类中,遂分男女鸿沟,而在相形见绌之下,不免男胜女劣,于是百感丛生,为诸恶劣之所恼乱,极生厌离,欲舍女身。然女人中具大丈夫性者,方觉女身可厌,生求离想。”并不是所有的女人都讨厌自己是女人的,还有好多女人觉得做女人挺好,下辈子还要继续当的。还有很多男人也想着变个性,变成女人的。只有具大丈夫性,才想转女成男;不具大丈夫性,根本不会想到要转女成男的。“若无丈夫性者,虽感女身,不觉厌恶,反执为美!依大乘佛教理本平等,无男女差别、高下可得,但随此类之机,落于男女分别想中,厌而求舍,故佛即为说之,使依药师法门,或生琉璃得丈夫相,或在娑婆现身后身,转女成男;若无厌离女身者,佛亦不须说此也。”假如所有的人都喜欢女身,那佛就不说这个转女成男了。所以大家还是要珍惜男身。不说别的,起码从出家的角度来说,男子还有七次出家机会,女性就一次。

第二、转女成男用什么样的方法?

刚才讲了这么多,怎么转呢?是不是女人念念药师佛明天就变成男的了呢?《大宝积经》第111卷的《净信童女会》讲到,净信童女想转女成男,佛先告诉她有八种方法能转女身,后来又讲了八种方法,总共十六种。

第一种“八法”:

一、不嫉妒。消除心中的嫉妒心。

二、不悭贪。不吝啬。

三、不谄。不花言巧语。

四、不嗔。不要动不动就嗔恚,看谁都心烦,看老公、孩子都不顺眼。

五、实语。不要讲谎话,讲实话。

六、无恶口。不要恶口骂人。

七、舍离贪欲。心中放下贪欲。

八、离诸邪见。

第二种“八法”也是转女成男的方法:

一、尊敬于佛,深乐于法。不要把心思都放在琐事上,要对佛法好乐修行。

二、恭敬供养戒忍多闻沙门婆罗门。对那些持戒多闻的大法师,包括沙门和婆罗门,要恭敬供养他们。婆罗门虽然是外道,但是他们有些人的品行还是很高尚的,所以也是可以供养的。

三、于夫男女及以居家,不生爱著。虽然把家庭打点得很好,承担家庭责任,但是不要对家心生爱恋。放弃家庭责任是不对的,但是要是一门心思只放在家里,忘记还有修学解脱道也是不对的。天天惦记家里面还有小家,肯定还是做女人。

四、受持禁戒,无所缺犯。

五、于一切人,不生邪念。

六、增上意乐,厌离女身。在内心深处非常厌恶自己是女人。有人担忧,都转女成男,那世界上没有女人了怎么办?放心吧,绝对不会的,因为有福报能发这样大愿的女人真是少之又少,总有人的业果是来当女性、当母亲的。转女成男是要有大福德因缘的,所以不用去操那个心。

七、住菩提心,大丈夫法。安住在菩提心中间,这就是大丈夫法。菩提道久远难成,能够厌患生死好好修学是大丈夫所为。

八、观世家业,如幻如梦。观察世间的一切都像梦幻泡影,远离颠倒、执著。

这里似乎说了半天都是说女人不好,其实是讲女性身体的缺点和心态的一些不好。男身女身固然是问题,其实心的问题才是最主要的。如果女人具足大丈夫的心态,尽管是女身,那她还是大丈夫。相反,如果男人具备女人的那八十四种心态,虽然他是男身,但是跟女性也没有什么两样。

武则天能够做皇帝,虽然是女身,但是她却有男子汉一样的胸襟气度。当时骆宾王写了一个《讨武氏檄文》痛斥她,写得文采斐然。她读了以后脸色都变了,她不是责备文章把她写得淫乱,而是责备宰相说:“你为什么没有发现一个这么好的人才呢?”她说:“有如此才,而使之沦落不偶,宰相之过也!”传说骆宾王参加叛乱兵败后,武则天爱惜人才,赦免了他,使骆宾王得以悠游林下,参禅学佛,颐养天年。这就是她的过人之处。

《涅槃经》告诉我们,一切男女如果具足四宝就是大丈夫:

第一,亲近善知识。

第二,听闻正法。

第三,思惟其义。

第四,如说修行。

大家能够听法师讲经,思惟法义,把佛法修行落到实处,做到这些,女居士就是女中大丈夫,如果做不到这些,一样不能称为丈夫。

所以转女成男不仅仅是女人的事,也是男人的事情。如果我们不好好修行就是小男人,不是大丈夫。《涅槃经》中说:“虽是女人,信知自身有佛性者,即是丈夫”——一个女人能够相信自身有佛性、能成佛,就是大丈夫。反过来,一个男人如果认为自己没有佛性、不能成佛,那他跟女人也没有两样。

过去有一位灵瑞尼师上堂说法时曾说:“茫茫宇宙人无数,几个男儿是丈夫?”——这么多的男人,有几个是有担当的大丈夫呢?(见嘉兴藏《灵瑞尼祖揆符禅师妙湛录》卷第一)

佛教的女性观是这个样子,是不是女性,只是表面躯壳的限制,我们的心是自由的。否则,纵然有一个男性身,内心却是一个小女人,那就可惜了。

所以药师佛的第八愿,不是专给女性讲的。《涅槃经》说“行丈夫行”,什么样的丈夫行呢?相信自己本具佛性,自己决定能成佛;菩提道虽然长远,自己一定要发大勇猛心来如说去修行,成就道业:相信善知识能利益我们,我们要亲近他;亲近之后要听闻正法,如理思惟,最后落实到修行中。如果我们这些全都做到了,就可以自豪地回答那位尼师:“茫茫宇宙人无数,个个有情皆丈夫!

曹洞宗嗣法沙门宗舜2021年3月8日于京华

来源:宗舜法师微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