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没有做错为什么要忏悔

新浪佛学

关注

辛丑新春修学佛法的第一课,让我们先从忏悔谈起……

本文提要:

  • 我没有做错什么,为什么还要忏悔?

  • 我平常修行是以念佛/参禅/诵经/持咒为主,忏悔对于我平时的修行有什么帮助呢?

  • 忏悔法门为什么如此重要呢?

  • 我也知道要忏悔,却总是生不起至诚的忏悔之心,怎么办呢?

  • 总是说忏悔、忏悔,这两个字是什么含义呢?是相同还是有所不同呢?

  • 忏悔可以消除罪障吗?

  • 具体有哪些忏悔方法呢?

  • 经常听说有人去拜忏,什么叫做拜忏呢?拜忏属于事忏还是礼忏呢?

  • 念佛和忏悔有什么关系呢?为什么有人说念佛就是忏悔呢?

  • 禅宗修学是否也有忏悔环节?是否需要拜忏,还是只需要无相忏悔呢?

忏悔是佛教重要的修行法门,从佛陀在世时的依照戒律“作法忏悔”,发展至汉传佛教的“礼忏法门”,通过忏悔,能让修学佛法的弟子们时时修正自己,恢复清净。

  • 问:我没有做错什么,为什么还要忏悔?

  • 答:《地藏菩萨本愿经》中说众生,“举心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我们多生以来直至今生,身口意所造恶业,非借至心忏悔之力,不能消除。若不忏悔,则宿业果报必成修道之障;若不忏悔,则染心不净,就不能接受佛法的洗礼,更不可能了脱生死。

  • 问:我平常修行是以念佛/参禅/诵经/持咒为主,忏悔对于我平时的修行有什么帮助呢?

    答: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觉得烦恼不断,即便是已经开始学佛,也会觉得不得力……这种时候,通过参加法会拜忏共修,往往会让我们内心安定,恢复信心,重新出发。学佛修道,不但应当优先修学忏悔,而且应当贯彻始终,才能消除宿业罪障,令善根不断增长。

    问:忏悔法门为什么如此重要呢?

  • 答:作为凡夫的我们,很难不犯错,经常是在不知不觉中犯错而不自知。《瑜伽师地论》认为造恶业犯错共有四个原因:第一个是无知,第二个是放逸,第三个是烦恼盛,第四个是轻慢。我们不一定要等到犯了错才来忏悔,应当随时心存惭愧,随时忏悔。忏悔也是将自己的心放入佛法的清凉法水中,借着一次次的礼佛忏悔,让受到染污的心恢复原本的清净自心,如此才能纳受佛法的清凉自在。

  • 问:我也知道要忏悔,却总是生不起至诚的忏悔之心,怎么办呢?

  • 答:《大方广佛华严经·普贤行愿品》云言忏悔业障者,菩萨自念:“我于过去无始劫中,由贪嗔痴,发身口意,作诸恶业,无量无边。若此恶业有体相者,尽虚空界不能容受。我今悉以清净三业,遍于法界极微尘刹一切诸佛菩萨众前,诚心忏悔,后不复造,恒住净戒一切功德。如是虚空界尽,众生界尽,众生业尽,众生烦恼尽,我忏乃尽。而虚空界乃至众生烦恼不可尽故,我此忏悔无有穷尽。念念相续,无有间断。身语意业,无有疲厌。”当我们有了这种清醒明确的认识,深知忏悔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才能为渴望消除宿世和今生之罪业,生起真诚的忏悔。

  • 问:总是说忏悔、忏悔,这两个字是什么含义呢?是相同还是有所不同呢?

    答:忏是忏摩的简称,意译为宽忍、宽恕,表示自己犯错请求对方容忍、宽恕。悔意为说罪,也就是陈说自己的罪状,追悔过去之罪,向对方认错与明白说出自己所犯的过失。忏者,重在心上下功夫,自觉揭露罪过,深自谴责,知其危害,找到根源,连根拔除。悔者,重在行动上下功夫,即以实际行动更正错误,永不再犯。

    问:忏悔可以消除罪障吗?

  • 答:至心忏悔,能灭除多生以来,直至今生的一切恶业重罪。《金光明经》云:“千劫所作,极重恶业,若能至心一忏悔者,如是重罪,悉皆灭尽。”忏悔具有破恶生善的力量,让我们清楚明白身、口、意三业的所作所为,是善业或恶业?从而去恶向善,让黑暗的人生,重见光明,充满希望。忏悔灭罪的原理,全在于由忏悔而生惭愧心;由惭愧心而生一切善法。有了善法,就能以实际行动改正错误,达到灭罪的目的。

  • 问:具体有哪些忏悔方法呢?

  • 答:佛教的忏悔法门,可以分理忏和事忏两种。

    所谓事忏,指事相的忏悔。在庄严清净的道场中,按照严格的仪轨,礼佛诵经,随文忏罪,依仗诸佛菩萨无比威神力的加持,灭除宿业重罪,如宝王三昧忏、药师宝忏、大悲忏、慈悲金刚忏等。

    所谓理忏,指理观的忏悔。深观法界性,一切唯心造;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生而不生,由观无生之理,令此心与实相相应,实相空寂,心亦空寂,罪业果报,其性亦空;万法皆空,无所有相,我相亦空,哪里还有什么罪业果报?

  • 问:经常听说有人去拜忏,什么叫做拜忏呢?拜忏属于事忏还是礼忏呢?

  • 答:汉传佛教的忏法是事忏与理忏合一,理事不二。拜忏法会具有具体的仪轨,透过礼拜、赞叹、诵经等种种方法,引导修行者依文起观,真心忏悔,净化内心,忏除罪业。唐朝清凉国师说:“事忏灭末,理忏灭本。”因为理忏是直接在心力上,真刀真枪的下功夫;而事忏若稍有分散,即成走过场,加上事过即了,不如理忏念念观照,相续不断。但理忏初学困难,至心忏悔者理事两忏,皆应圆融交贯,并重而行,不可偏废。

    大乘佛法所修的忏法,不只是忏悔今生的过失,更忏悔无始劫以来所造作的一切恶业。能有机会如此根本彻底地拔除罪根,我们在拜忏共修时,要珍惜机会,在十方诸佛菩萨前诚心忏悔,发愿以佛法自觉觉他,让众生一起出离生死苦海,共成佛道。

  • 问:念佛和忏悔有什么关系呢?为什么有人说念佛就是忏悔呢?

  • 至心念佛,堪称理事两忏圆融之妙法,有不可思议的灭罪功能。故《观普贤行法经》云:“端坐念实相,是名真忏悔,重罪如霜露,慧日能消除。”又云:“无量胜方便,从观实相得。”

  • 问:禅宗修学是否也有忏悔环节?是否需要拜忏,还是只需要无相忏悔呢?

    答:其实忏悔法门是通于各宗的,并不是说按照哪个宗派的方法修学就不用忏悔业障。比如天下禅林晚课都有八十八佛忏,这就是明证。至于是拜忏,还是无相忏,那需要根据个人具体情况。比如无相忏,要看个人的见地是不是真的达到了“心亡罪灭”的地步,若无这种甚深的见地,恐怕还是辅之以具体的忏法修持比较好。

    另一方面,实相忏和具体拜忏也不矛盾。拜忏的修行只会助成实相忏,绝不会有所妨碍的。八十八佛忏也好,三昧水忏也好,乃至于梁皇忏、大悲忏,各种忏法都是历代有修有证的祖师修订的。其目的也就是为了帮助修行人,尤其是无法在短时间内契入无相忏的修行人,循序而进,自有相到无相,逐渐契入。

(来源:灵隐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