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阿姜查尊者:修行要趁现在

新浪佛学

关注

文/阿姜查尊者

我们的执取便是如此。我们与法的正道依然离的相当遥远。所以,现在请赶快加把劲用功,别借口:“等我老了就会去寺院了”。什么叫老?年轻人跟老年人一样都在老,而且打出生以来就一直在老。我们总爱说:“等我再老点、等我再老点。”嘿!年轻人可是比过去的自己更老了,这才是“老”的实际意义。你们大家都好好看看,我们大家都身负一样的担子,而且责无旁贷的必须去承担。想一想你们的双亲和祖父母,他们自出生、年老到死亡后,我们至今仍不知他们的去向。

因此,佛陀希望我们去寻“法”。它是种至高的智慧。任何与佛教相悖的知识学习,都会掺拌了苦。修学佛法应当让我们能够超越苦;即便无法完全解脱苦,至少当下应有些许超脱。比如说,有人对我们恶言相向时,若不因而气恼,便是超脱了苦;反之则不然。

恶言相向时,只要反观佛法就能视之不过是“地大”而已。好吧!他在批评我,被批评的对象也不过只是“地”;“地”正在批评世上另一个“地”;或只是水批评水,风批评风,火批评火罢了。

可是,这果真是我们看待事物的方式时,别人大概会说我们疯了:“他什么都不在乎、完全麻木了”。有人过世时,如果我们没有伤心落泪,他们又会说我们是疯子。到底何处可容我们安身?

事情终究得如此。我们必须自身作,因为超脱苦所凭靠的绝不是他人对我们的看法,而是关乎我们个人的内在心境。别在意他人的说法,只管个人真理的体证。如是,我们安住于寂静。

只可惜,我们一般都无法坚持到底。年轻人只要去寺院一、两次,回家路上就会被朋友取笑:“喂!学猴(佛)的!”(Dhamma Dhammo)他们因此感到尴尬,不愿再进寺里一步。他们当中有人告诉我,他们来听闻佛法,得善知见,停止和伙伴饮酒作乐的活动。可是他们的朋友竟蔑视他们:“你到寺院去就不跟我们一起喝酒了,怎么搞的你?”结果他们因怕丢脸而恢复旧习性。要人们坚持到底真是困难。

因此期望过高,不如实际修习耐心和毅力,能在自己的家庭环境中练习耐心、毅力就已相当不错了。别跟他人争论;如果你能与大家融洽相处,当下就算是已超脱苦,那就不错了。有状况发生时,要心系佛法,回想你们的精神导师曾教导的内容。他们教你们要放下、舍离、收摄并依此道理去努力、奋斗以解决自己的问题。

我们是在谈什么问题?关于你的家人呢?你在子女、配偶、朋友、工作和其他事情上有无任何的问题?这些林林总总的问题一直让我们头疼,对不?这才是我们所谓的问题,而种种的教法无非是在告诉你,佛法是可以解除你日常生活问题的。

我们既然已生而为人,理应以快乐的心情生活。我们尽忠职守的工作。逆境来时,藉以训练耐力。以正当的方式谋生也是一种法的修习——道德生活的修习。能这样快乐、和谐的生活已经很不错。

然而,我们通常都前功尽弃。别前功尽弃了!如果你们在布萨日来此受戒,回家后却与人争执,就前功尽弃了。在座各位,是否听清楚我的话?这么做就叫功亏一篑,表示你对佛法没有丝毫领悟,完全不受益,这点请大家好自的琢磨。

今天,各位听的法已经足够了。

——摘录自阿姜查尊者著作《倾听弦外之音》

(来源:佛教导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