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皆仁法师:为什么要修忏悔

新浪佛学

关注

皆仁法师:我又没有罪,为什么要修忏悔呢

有一次和居士提及忏悔法门的时候,有居士问:“师父,我又没有罪,为什么要修忏悔法门呢?”

《地藏菩萨本愿经》中说:“南阎浮提众生,举止动念,无不是业,无不是罪,何况恣情杀害、窃盗、邪淫、妄语,百千罪状?”

说真的,谁也不敢担保自己在有意无意是否会伤害到众生。纵使今生没有伤害到众生,那过去无始劫以来呢?谁又能担保自己没有伤害过任何众生,没有造作任何恶业呢?

更何况这些恶缘的业果,不会马上现前让你觉察,却会在机缘成熟的时候,成为你前进路上的阻碍。

那什么是业障的表现呢?

业障的表现有几种:

一、病苦缠身,病痛不断;

二、感觉身有病苦,但是在医院中却检查不出来;

三、人易昏沉,心有妄念;

四、常常观察他人过失;

五、心常散乱,不易专心一念;

六、心头闷塞,不见光明,总觉得心中闷闷不乐;

七、身体重拙而不轻快。

当感觉有这些症状的时候,就表明需要修行忏悔法门了。

什么是忏悔呢?

忏是梵语忏摩的略译,中文是忍,也就是请求别人忍罪;悔为悔过之义,也就是追悔过去的罪业,在佛菩萨和师长面前告白道歉,以达到灭罪的目的。

根据《四分律羯磨疏》中说,忏悔需要具足五缘:

一、迎请十方佛菩萨

二、诵念经咒

三、自白罪名

四、立誓

五、明证教理

那么忏悔分为多少种呢?

根据《金光明经文句记》中记载,忏悔分为三种:

一、作法忏悔,简称作法忏,也就是依律的作法而进行忏悔。

二、取相忏悔,简称取相忏,又称为观相忏悔,也就是观想佛的相好庄严,以佛为对境除罪忏悔。

三、无生忏悔,简称无生忏。观实相之理,而念罪体本无生的忏法,这是理忏。

根据《观普贤菩萨行法经》中记载,在家居士的忏悔法有六种:

一、不毁谤三宝,进而修六念法,也就是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施、念天。

二、孝养父母,恭敬师长。

三、以正法治国,端正人心。

四、六斋日不杀生。

五、深信因果,信佛不曾入灭。

那忏悔需要什么仪轨呢?

现在流通的忏法很多,如《梁皇忏》、《法华三昧忏仪》、《慈悲水忏》、《千手千眼大悲心咒行法》等,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机缘选择适合自己的忏法来修持。

如果觉得拜忏所需时间太长,那也可以选择依《八十八佛大忏悔文仪文》来修持,一佛一拜,拜完一部仪文是一百零八拜。

(来源:佛教导航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