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憨山大师:发菩提心勉之毋怠

新浪佛学

关注

文/憨山大师

示省然觉禅人

身为大患之本,众苦所聚,六道生死,先要识此生死苦因。所谓诸苦所因,贪欲为本,若灭贪欲,无所依止。是故佛说金刚戒,心地法门,乃断欲之利具,出苦之舟筏也。

汝今幸闻此法,念念不忘,心心不懈,即此便是修行之要。如圆觉经云:“当观此身,四大合成。”我今观此坚硬归地,润湿归水,暖气归火,动转归风。谛观四大,各有所归,今此妄身当在何处?

如是观察,念念不忘,心心不昧,久之纯熟,当见此身忽然脱空,四大若空,诸苦顿脱。即此工夫,便是出生死之第一妙诀也,从上诸祖,未有一人不从参究中来,得了悟心性者,未有不修而能得利益者。

汝当更念,此身虽苦,幸存一息,尚可求能出之方。若一失此,身枉着袈裟,则将来三途之苦,动经长劫,虽欲求出,不可得也。故云:思地狱苦,发菩提心,勉之毋怠。

——摘录自《憨山老人梦游集》卷第三十九

(来源:禅林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