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佛教是如何看待疾病的

新浪佛学

关注

庚子年荆楚大疫,让无数人感悟到,在忙碌的生活中健康的重要性。没有人的一生会疾病不侵,有人说疾病已经成为人类最为恐惧的一种磨难。因为“病”与“死”直接挂钩,佛家讲“人生八苦”,其中就有一苦叫做“病苦”。

疾病是人这一生无法回避的现实。那么,以佛教的角度来说,我们应以何种心态来看待疾病呢?这还得从人类得病的几种原因开始说起。

人类生病的原因,可大致分为四类。

第一类:由“四大不调”引发的疾病

佛教认为,世界上的一切,都是由“地、水、火、风”组成的,地水火风也可称为“四大”。

“地”是指坚硬的特性,“水”是指湿润、聚合的特性,“火”是指暖的特性,“风”是指流动的特性。

我们每个人的身体,都是由这四大组成的。因此不论是这四大“先天不调”,还是“后天不养”,都会导致人生病。但因四大不调而产生的疾病,一般都可以治愈,不会威胁生命。如风寒、感冒等。

第二类:由“饮食不周”引起的疾病

《佛医经》中讲“饮食无节制”,这种疾病多是由于饮食不规律,也就是世俗说“吃出来的毛病”“病从口入”“暴饮暴食”。这种疾病,如今社会上非常常见的肥胖、高血脂、高血压、胃病等等。

第三类:由“鬼神作乱”引起的疾病

也就是大家口中所谓“迷信”的部分,但这些疾病却确确实实存在,相信很多人的身边人或家里人都遇到过无法用现代医学解释的疾病。

很多人心脏不舒服或者呼吸不畅,到处求医,到了医院医生对病因也说不清道不明,做了一系列的检查也没什么大的毛病,于是回家静养,但还是不见好,而且越来越严重。

这一类疾病,多是由于“鬼道”众生而致,究其根源是宿世的业力在这一世有因缘得以显现的缘故。

第四类:由“业力缘故”引起的疾病

虽然,人的致病有上面三种因素,但归根究底,以上三种都还只是外因,而能够形成实质性疾病的致病因素,还得说是“业力”。

因为宿世积累的业力,而引发的疾病,是一种由因缘产生的异熟果。不论是谁造下了恶业,都一定会受到恶报,虽然可能会等几年、几十年、或者几世、几十世,然而若是机缘一到,便一定会在业力的牵动下,结下恶果,表现在疾病上多数都是恶疾、绝症。

智者大师在《摩诃止观》中的开示

智者大师在《摩诃止观》里也总结了六种人类生病的原因:一四大不顺故病;二饮食不节故病;三坐禅不调故病;四鬼神得故病;五魔所为故病;六业起故病。

在所有这些病因中,佛教认为根本性的原因在于我们的心意识,正是由于我们心的无明妄想,颠倒执著、贪嗔痴毒炽盛,所以才导致我们的轮回无尽,生命残缺痛苦。

简单说,身体上的疾病,实际上都是由于内心的烦恼所引起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比如当今的疫情,我们都知道是由吃野味导致的。那么想要吃的这种口腹之欲实则也是贪欲的一种,贪欲是人类烦恼中最为粗重的烦恼之一,所以说我们生病的原因,归根结底还是由我们内心的烦恼而生发来的。

我们应以病为友,修一颗慈悲之心。

(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