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圣严法师:给人方便就是成就自己

新浪佛学

关注

给人方便等于自己方便,这是不变的真理。可是,有很多人只看到现实的,眼前的利益,只想到自己一时的方便,没想到应该先给别人方便,虽然这个方便可能只是举手之劳。

例如一个人为图方便,把一些垃圾随便乱丢在一张椅子上,第二个人来了,看到那堆垃圾,心想反正已经有垃圾了,干脆再多倒一点上去,第三,四个人也如法炮制。等到第一个人再回来时,那个地方已变成垃圾堆,不是原先干净而可以坐下休息的地方了。如果事先有想到自己将会再来,就会把那位子弄得干干净净,,第二个人就会受到影响,不好意思把它降低,第三,四个也如此,等第一个人回到这个位子时,那个地方还是干干净净的。

一个人可以影响很多人,这是循环的。

当然,也有人给人家方便十次,自己却只得到一次的方便,甚至只有付出,完全没有得到回馈。有的人碰到这种情形,可能做到第十一次就灰心了,心想算了啦!但我的期望是,甚至做了一百次给人方便的事,得不到任何回报,还是要坚持给人方便的信念,就是所谓的“锲而不舍”。如果社会上十个人中,些,两个人能够抱持锲而不舍的信念,慢慢地,这种人会渐渐增加。“给人方便,自己方便”的理想能够合并,而不是讲给别人去做。

《维摩经》说:“菩萨是向众生中求的。”菩萨之所以成为菩萨,佛之所以成佛,是因为有众生让他度,有众生让他做功德,所以,菩萨成为伟大的救世者,佛能成福德和智慧的大圆满者。如果没有众生让他们度,让他们服务,那他们就不能成为菩萨,不能成为佛了。芸芸众生并没有给菩萨与佛任何回馈,在没有任何回馈之中,他们本身已经完成了自我成长,自我建设,自我成就,从这个观点看,“给人方便”就已经成就自己,实在很划算。

——本文摘自《圣严法师心灵环保》

(来源:法鼓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