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印光法师:施有三种消往业而种来福

新浪佛学

关注

印光法师文钞选读

原文节选:

经云,菩萨畏因,众生畏果。畏因,则不作恶因,何有恶果。畏果,则恶因已熟,恶果难免,纵生怖畏,了无所益。何若改过迁善,以消往业而种来福,为免恶果之究竟根本办法乎。又施有三种。一财施,即以钱财,及衣食住,给济贫穷困苦者。二法施,其人不知善恶邪正,及三世因果,六道轮回,并了生脱死切要法门,方便善巧而为宣说。或以佛菩萨祖师善知识,所说契理契机之书,印送流通。俾见闻者生正信心,渐次深入,以至了生脱死,超凡入圣者,皆名法施。三无畏施,一切众生,好生恶死,普劝同人,戒杀护生。并人有怖畏,或弭其祸,或启其衷,是小无畏施。一切众生,终难免死,死而复生,生而复死,永劫长怀此之怖畏。令彼信愿念佛,求生西方,渐次进修,至成佛道,是名大无畏施。此三种施,财施只在现生,后二直尽未来。凡欲利人以期圆成自己福慧者,宜随己力而实行之。

今译参考:

佛经说:菩萨畏因,众生畏果。畏因,就不造作恶因,哪会有恶果。畏果,那么恶因已经成熟,恶果难以免除,纵然生起怖畏,也没有一点利益。不如改过向善,以消除往业而种植未来福果,为免除恶果的究竟根本办法。又者,布施有三种。一:财施,就是以钱财,以及衣服、饮食、住所,救济贫穷困苦的人。二:法施,这个人不知道善恶邪正,以及三世因果、六道轮回、了生脱死的重要法门,方便善巧而为他宣说。或者以佛、菩萨、祖师、善知识,所说契理契机的书,印送流通。使得见者闻者,生起正信心,渐渐次第深入,以至于了生脱死超凡入圣的,都名为法施。三:无畏施,一切众生,喜好生存,厌恶死亡,普劝大众,戒杀护生。以及一个人有了怖畏,或者消弭他的灾祸,或者启发他的心怀,这是小的无畏施。一切众生,终究难免一死,死了又生,生了又死,永劫长怀这个怖畏之心。令他们信愿念佛,求生西方,渐次进修,至成佛道,这名为大无畏施。这三种施,财施只在现生,后面二种施,直至尽未来际。凡是想要利益他人,以期圆满成就自己福慧的人,应该随自己的力量而来实行。——如诚法师译

(来源:弘化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