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虚云禅师:护国息灾大悲法会法语

新浪佛学

关注

01

民国三十一年(1942)重庆南岸狮子山慈云寺

启建护国息灾大悲法会道场

开经日上堂法语。以杖指法座云:祗这宝华王座,三世诸佛,历代祖师,天下老和尚靡不从此豁开人天之正眼,荡扫魔外之邪宗。即今老衲上来,却作么生即得?

震声一喝云:狮子窟中狮子吼,象王行处象王威。

登座拈香,敛衣就座,维那白椎毕,师执柱杖云:

观音妙智力,能救世间苦。

三灾八难除,苍生咸觉悟。

国泰民安乐,雨顺风调护。

菩萨降吉祥,除苦洒甘露。

今日政府元尊合国官绅启建全国护国息灾大悲法会道场四十九日,令山僧率领全体僧伽,讽诵诸品尊经,加持广大圆满无碍大悲心大陀罗尼,称扬嘉号。

祈观音之慈济,祷普贤之宏愿,转国运于兴隆,使民安物阜,劫难消除,冤敌灭踪。此界他方,均成乐土。化身随应,演诸妙法。阵亡将士,死难同胞,闻法超升。

即泥犁苦趣,饿鬼道中,或放大光明,或见诸神变。凡有见其相,乃至闻其名,皆发菩提心,永出轮回苦。

火镬冰河之地,变作香林。饮铜食铁之徒,化生净土。披毛戴角,负债含怨,尽罢辛酸,咸沾利乐。疾疫世而现为药草,救疗沉痾。饥馑时而化作稻粱,济诸贫馁。

以此功德,回向法界,七趣十生,齐成佛道。今日法会众善信等请法设斋,为祈植福延龄,灾劫消除。且道因斋庆赞作恁么道?

良久云:四方共乐无为化,同颂尧天舜德明。交杖下座。

02

在华岩寺为护国息灾大悲法会上堂法语

师至堂以柱杖指座云:祗这唤作法王座则触。不唤作法王座则背。毕竟唤作甚么?

震威一喝云:

若是脚跟点地汉,

触处都来任所施。

荡除魔业狐狼迹,

即是法轮大转时。

敛衣坐下,维那白椎毕,拈柱杖云:国修法会祈福消灾,忏洗苍生迷惘之心。导入正觉菩提之路,寻声救苦敬礼慈云。

啊!即今观音大士在柱杖头上放光动地,宣说普门微妙法门,诸仁者还见闻么?所谓法不孤起,仗境方生。道不虚行,随时应现。旧店新开,慈航早驾。动则无处不显,静则何地可藏。如若会得,随缘度日,任运逍遥。其或未然,请柱杖子通个消息:

本无一物著空花,

岂撒时人眼里砂。

直下若能亲荐得,

何劳洞老唤作麻。

今有大护法戴老居士诚修忏法,为祈植福延龄,消除灾难,特设上堂大斋供奉佛法僧三宝,命山僧举扬个事。且道因斋庆赞一句作恁么道?

良久云:山高四围常相拱,海阔百川自来朝。华岩新气象,香馥满云霄。交杖下座。

03

在华岩寺大悲法会元旦升座法语

今朝新年元旦节,普天同庆皆喜悦。护国法会祈和平,共证菩提圆三德。国运昌隆亿万年,四海欢欣寇消灭。生民齐唱太平歌,岛域归降释冤结。试问大众应时及节一句作恁么生道?

久无应对乃举庞居士公案云:难难难,十石油麻树上摊。易易易,百草头边祖师意。也不难,也不易,饥来吃饭困来睡。山僧即今则不然。

难也难,易也易,柱杖横肩吹铁笛,拈来觌面不容情,佛法不是小儿戏。

今因大悲法会护法居士请法设斋,供养三宝,为祈灾难消除,家家乐业,户户祯祥,且道因斋庆赞一句作恁么道?

良久云:华岩山上瑞云开,凡圣同趋法会来,共祝新年新气象,泰来否去运初回。下座。

护国息灾大悲法会圆满请上堂

民国三十二年(1943)正月二十六日

执杖云:《金刚经》云: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柱杖子是相非相,见甚么生?

果能了此,于一毫端现宝王刹。原是家珍,坐微尘里转大法轮。本非外事,所谓大小相含,一多互融。若证此道,上报四恩,下济三有。一切圣凡,无不酬度。

即今法会圆满,送圣还真。且道圣贤果有来去否?卓杖云:

一月普现千江水,一切水月一月摄。今日众护法以法会圆满良辰,请法设斋,供养三宝,为祈干戈永息,天下太平。且道天下太平一句作恁么道?

良久云:国运巩固,民物隆昌。观音菩萨摩诃萨,天上人间妙吉祥。交杖下座。

——摘录自《虚云和尚全集》

(来源:禅林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