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憨山大师:士贵乎志志贵乎修也

新浪佛学

关注

文/憨山大师

士修字说

郑生尚志问字于予,予字之曰“士修”。盖志于道,非修不足以尽道。然道在吾人,本来具足,无欠无余。良由物欲葑蔽,而失其固有,以致六凿相攘,六官失职,此愚不肖者所不及。即有志者,又或贤者行之过,智者知之过。圣人所以折衷之,抑其太过,引其不及,归于大中至正之体,以完其本有,不失其天真。故谓之修耳,非舍此之外别有修也。故曰:修道之谓教。

是知圣人教人,非有益于人也。但就其所赋而裁成之,因其所志而引发之,以至于日用见闻知觉之间,起居食息之内,无非本明独露之地。苦于夙习而障之,故即其所明以通其蔽。如目为色蔽,即色以通之;耳为声蔽,即声以通之;舌为味蔽,即味以通之;鼻为香蔽,即香以通之;身为触蔽,即触以通之;意以知蔽,即知以通之。洗其夙习,而发其本明。譬如磨镜,垢净明现,然镜明本具,非因磨洗而增益之也。以其所习者道,故用志以启之。

苟无专一不拔之志,必为习染所夺,而日流于颠瞑[diān míng,迷惑],邈然而不知返,不足以为人矣,又足以称士哉?故予曰:士贵乎志,志贵乎修也。为士修说。

——摘录自《憨山老人梦游集》卷第三十九

(来源:禅林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