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石头希迁禅师:治心妙药

新浪佛学

关注

石头希迁禅师九十一岁时无疾而终,他为世人开列十味奇药,曰:凡欲齐家、治国、学道、修身,先须服我十味妙药,方可成就。何名十味?

慈悲心一片;好肚肠一条;温柔半两;道理三分;信行要紧;中直一块;孝顺十分;老实一个;阴骘(阴德)全用;方便不拘多少。

此药用宽心锅内炒,不要焦,不要燥,去火性三分,于平等盆内研碎。三思为末,六波罗蜜为丸,如菩提子大。每日进三服,不拘时候,用和气汤送下。果能依此服之,无病不愈!  

切忌——言清行浊,利己损人,暗中箭,肚中毒,笑里刀,两头蛇,平地起风波。以上七件,速须戒之。 

以前十味,若能全用,可以致上福上寿,成佛作祖;

若用其四五味者,亦可灭罪延年,消灾免患;

各方俱不用,后悔无所补,虽扁鹊卢医,所谓病在膏肓,亦难疗矣;纵祷天地,祝神明,悉徒然哉!

况此方不误主雇,不费药金,不劳煎煮,何不服之?

偈曰:

此方绝妙合天机,不用卢师扁鹊医。

普劝善男并信女,急须对治莫狐疑。

石头希迁禅师简介:

石头希迁禅师(公元700-790),唐朝端州(广东)高要人也,姓陈氏,其母初怀妊时便不喜欢食荤。师虽在孩提却不劳烦保母,少时就沉毅果断,自信力强,他坚决反对乡邑迷信神祠、定期杀牛洒酒的祭祀活动,每逢祀期,就前往毁祠夺牛,态度坚决。出家后直造曹溪,六祖慧能大师度为弟子,未具戒属祖师圆寂,禀六祖遗命谒于庐陵青原山行思禅师,行思禅师又命他往南岳参怀让禅师,终悟道体,获师印证。后至湖南衡山南台寺,结庵于寺东大石上,人称“石头和尚”。后来学者云集,与马祖道一平分禅宗天下。卒后谥“无际大师”,著有《参同契》、《草庵歌》。嗣法弟子有药山惟严、天皇道悟、丹霞天然、潮州大颠等二十一人。经三传创曹洞宗,五传创云门宗,七传创法眼宗,后传入日本、朝鲜、东南亚,至今未衰。其肉身尚在日本国珍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