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如瑞法师:吃饭也要有正念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如瑞法师

若受味时  当愿众生

得佛上味  甘露满足

-----《华严经·净行品》

甘露:味甘如蜜,天人所食。食之能长寿,故称为“不死药”。

因如来的法味清净,能长养众生的法身慧命,如果众生饮佛法甘露,最终可永断生死,故佛法是真正的不死药。

菩萨在食用饮食、品尝滋味的时候,内心发愿:希望一切众生,都能够获得世尊的无上法味,甘露法雨充满其心。

正饮食的时候,佛教导弟子:不可以散乱心,边吃边讲杂话。否则,信施难消。古德云:“施主一粒米,重如须弥山。若还不了道,披毛带角还。”因此,应该各持正念,“食存五观”。

一、计功多少,量彼来处:好好用心想想,一粒米、一顿饭,确实来之不易,这样才不会轻易浪费。

二、忖已德行,全缺应供:衡量自己的德行、所修的道业,是否堪能接受信心檀越的供养。

三、防心离过,贪等为宗:观照内心是否生起三毒烦恼,防止对上好的饮食起贪,不好的饮食生瞋,中等的饮食起痴舍心,以此作为受用饮食的标准。

四、正事良药,为疗形枯:我们必须借色身修道,所以,还须吃饮食。但在受用饮食时,应观想作服用良药治疗饥渴病想。

五、为成道故,方受此食:饮食是修道的助缘。为了成就出世的道业,才食用饮食。

除了在开始“受味”前如理作意,起如上五种正念之外,在正式用斋的最初三匙,也必须正心发愿:

第一匙,愿断一切恶:当愿此生,能断尽身口意三业全部恶法。

第二匙,愿修一切善:当愿此生,能成满身口意三业所有善法。

第三匙,誓度一切众生:当愿此生,将自己所修一切善根,全都回向施与众生,共同成就佛道。

因此,在受用饮食时要善于用心,乃至二六时中,一切时都注意善用其心。这就是积聚福慧资粮,成就道业的最快方法。

南无阿弥陀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