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颛愚观衡禅师:妙性圆明离诸名相

新浪佛学

关注

红炉积雪,海底生烟。寒热两无,春秋不涉。向者里承当得下,大地山河尽皆清净法身,明暗色空总是遮那妙体。白云流水始称自在庄严,碧汉晴空正合圆通境界。涅槃生死体出一原,烦恼菩提本无二致。四处十六会,徒劳施设;三乘十二分,枉自闲谈。相好光明,眼中着屑;语音文句,耳里埃尘。智慧神通,了无交涉。及至三玄三要,四主四宾,五位君臣,十种真智,一字关,六义相,萨婆诃,顾鉴咦,种种权衡,总用他不着。到与么地,方许顶门具眼,脑后悬符,出罗笼、脱窠臼,知生死、识去来。

设若未然,也须紧把绳头,扭着鼻孔,看观音大士即今在什么处。只此一句话头提起,直与铁壁银山相似,进不得,退不得,左不得,右不得。山水不是山水,人物不是人物。到者个时节,自然撞着磕着,得大受用,庆快平生。此时一任诸人横来竖去,说性谈心,左之右之,随缘得妙。众中有随缘得妙者么?出来道看。众下语不契。

师云:你诸人终日下语,终日酬机,究竟于本分事未得相应,一切处不能透脱,皆因堕在语言文字中、义路规绳上,自缠自缚,区分好恶。诸人既来云居,病僧亦忍俊不禁,只得将古人葛藤,为诸人举似一上。昔日华藏座主初参圆悟老人,展转酬机,展转不恰。一日,自以己见白悟曰:“寻常拈锤竖拂,岂不是经中道一切世界诸所有相,皆即菩提妙明真心?”悟笑云:“你元来在者里作活计!”主又曰:“下喝敲床时,又岂不是返闻闻自性,性成无上道?”悟曰:“你岂不见经中道,妙性圆明,离诸名相?”主于言下有省。

师云:以楔出楔,乌鸡立雪。移方就圆,达本穷源。虽然如是,也要是华藏座主得之,方可脱卸罗笼。设若他人得之,未免肩枷带锁。何以故?恁么会即是,恁么会即不是了也。所以我来荒草里,汝又入深村。金屑虽贵,落眼成尘。汝等诸人会得圆悟老人,能以经中一句,出脱人情,始不辜病僧平日与诸人商量的佛法。商量且置,只如出离窠臼一句作么生道?良久顾众云:兰卉丛中生桂子,蜘蛛尾上吐蚕丝。

——摘录自《云居法汇》 第十册

(来源:禅林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