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如瑞法师:心闲才是真正闲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如瑞法师

八万四千法门,都是为了让我们能够息灭贪嗔痴。佛立了戒定慧三学,给予了我们方法来息灭贪嗔痴,因此学到的,都是要来学以致用的

想一想,我们的人生好像时间很长,但如果不好好地珍惜,一晃十年,一晃二十年,一晃一生很快也会过去。修行人要慢慢把心静下来,就像莲池大师所说,如果能真正地生起来向往极乐的心,心在极乐当中,虽处于世俗,也会别有一番内心的宁静和法喜。

因此,我们学久的人就会理解,你的心到哪里,你将来一定会到哪里。地狱、饿鬼、畜生没有离开我们的一念心,成佛作祖也没有离开我们的一念心,所以不要追名逐利,贪名贪利、贪饮食睡眠等。如果去贪著,只要你生了着,相应地就一定会有苦的。

为什么古人会说“偷得浮生半日闲”呢?真正让我们这个心闲下来,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身闲很好做,不过对于在家人不容易,我们出家人容易。但心闲是说,不要随着自己的妄想心而去。而念念把它拨正到道念上来,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希望大家共同来努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