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宣化上人:学佛要修戒定慧

新浪佛学

关注

戒、定、慧三无漏学,是修行人所必须具有的。

戒,虽然有五戒、十戒、菩萨戒等等,然而最基本的,要算是五戒,那就是戒杀、戒盗、戒邪淫、戒妄语、戒饮酒。能持戒,就不会造罪。

什么是“定”呢?照普通来说,就是禅定;范围广一点来说,就是不变的意思。

有些人修行,妄想很多,今天参禅,明天听说念佛的功德大,于是便舍参禅而念佛;过两天又听说念咒的功德殊胜,于是又不念佛而念咒。诸如此类,今天修这个法门,明天又修那个法门,结果一事无成。又有些人对于念佛和念菩萨,一曝十寒,今天念,明天便不念,这都是没有定力的缘故。

定力对于我们修行,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没有定力,那么,修道一定不成。而且也会因为缺乏定力、道心不坚的缘故,很容易受到外来的引诱而堕落。

其次,说到“慧”,就是智慧。世界上的人,有贤愚之分。究竟为什么有些人聪明,而有些人却愚痴?当然有其中的因果!凡是在过去生中修行念佛的人,今生较有智慧;反之,不曾种下善根的,智慧便逊人一筹了。

《大学》里说:

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

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

所以由“定”中,也可以产生出“慧”。若是不“定”的话,那么杂念丛生,奔波劳碌,又怎能冷静地判别是非、明白真理呢?

“戒”,是一种规律,防止我们犯罪的;在不犯罪中,我们又要修道。而修道的秘诀是“定力”。有了定力,便能产生智慧,更能进一步地了道、成佛。

“戒定慧”这三个字,是修行人所必须具有的条件。不持戒,就会造罪招业;缺乏了定力,就会修道不成;没有智慧,便会愚痴无知。

我劝在座各位,都能把“戒定慧”这三个字,作为修道的座右铭,常常拿来警惕自己;那么,我相信对于修行,是会有点帮助的。

——摘录自《宣化上人開示錄(三)》

(来源:南普陀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