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紫柏尊者:文字三昧(图)

新浪佛学

关注

释迦文佛以文设教,故文殊师利,以文字三昧辅释迦文。而用拣择之权,于楞严会上,进退二十五圣,独选择观音当机,无有敢议其私者。

观世音虽弥陀辅佐,亦以闻思修入,近乎文字三昧。故释迦文佛,亦退三十二亿恒河沙菩萨,独进观世音。岂非此方真教体,清净在音闻欤。

若文字三昧,不以音闻为体。是犹花不以春为神,岂真花也哉。葢文字根于音闻,音闻根于觉观,觉观又根于无觉无观者。

佛意欲一切众生,因有分别心,入文字三昧。因文字三昧,入音闻之机。因音闻之机,入无觉无观。无觉无观既入,则最初有分别心,至此不名有分别,而名无觉无观矣。夫无觉无观者,所谓正因佛性也。正因佛性既变而为情,苟不以了因契之,则正因终不能会也。

了因虽能契正因,若无缘因熏发之,则了因亦不能终自发也。缘因,即文字三昧之异名也。了因,即音闻之机之异名也。学者苟能触类而长之,则文殊文字三昧,与观音音闻三昧,皆不在文殊观音与释迦文佛,在我日用而已。

故老庞曰:日用事无别,惟吾自偶谐。神通并妙用,运水及搬柴。柴水即老庞文字三昧也,神通即老庞音闻之机也。惟吾自偶谐,即老庞了因契会正因佛性者也。

即此观之,凡佛弟子,不通文字般若,即不得观照般若。不通观照般若,必不能契会实相般若。实相般若,即正因佛性也。观照般若,即了因佛性也。文字般若,即缘因佛性也。

今天下学佛者,必欲排去文字,一超直入如来地。志则高矣,吾恐画饼不能充饥也。且文字佛语也,观照佛心也。由佛语而达佛心,此从凡而至圣者也。由佛心而达佛语,则圣人出无量义定,放眉间白毫相光,而为文字之海。使一切众生,得沾海点,皆得入流亡所。以至空觉极圆,寂灭现前而后已。

若然者,即语言文字,如春之花。或者必欲弃花觅春,非愚即狂也。有志于入流亡所者,当深思我释迦文,以文设教所以然之意。如其明之,即文字语言可也,离文字语言可也。如其未明,即文字与离文字皆不可也,非即非离亦不可也。

(来源:禅林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