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达摩祖师:安心法门

新浪佛学

关注

安心法门

1、迷时人逐法,解时法逐人。解则识摄色,迷则色摄识2。但有心分别计较,自身现量3者悉皆是梦。若识心寂灭,无一动念处,是名正觉。

2、问:云何自心现量?

答:见一切法有,有不自有,自心计作有。见一切法无,无不自无,自心计作无。乃至一切法亦如是,并是4自心计作有,自心计作无。又若人造一切罪,自见己之法王,即得解脱。若从事上得解者,气力壮;从事中见法者,即处处不失念。从文字解者,气力弱。即事即法者深,从5汝种种运为,跳踉颠蹶6,悉不出法界,亦不入法界。若以法界入法界,即是痴人。凡有所施为,皆不出法界心。何以故?心体是法界故。

3、问:世间人种种学问,云何不得道?

答:由见己故不得道。己者,我也。至人逢苦不忧,遇乐不喜,由不见己故。所以不知苦乐,由亡己7故。得至虚无,己自尚亡,更有何物而不亡也!

4、问:诸法既空,阿谁修道?

答:有阿谁,须修道;若无阿谁,即不须修道。阿谁者,亦我也。若无我者,逢物不生是非。是者,我自是,而物非是也;非者,我自非,而物非非也。即心无心,是为通达佛道。即物不起见,名为达道。逢物直达8,知其本源,此人慧眼开。智者任9物不任己,即无取舍违顺;愚人任己不任物,即有取舍违顺。不见一物,名为见道。不行一物,名为行道。即一切处无处,即作处无作法,即是见佛。若见相时,即一切处见鬼。取相故堕地狱。观法故得解脱。若见忆相分别,即受镬汤炉炭等事,现见生死相。若见法界性,即涅槃性;无忆想分别,即是法界性。心是非色,故非有;用而不废,故非无。用而常空,故非有。空而常用,故非无。

5、即说颂曰:

心心心,难可寻。

宽时遍法界,窄也不容针。

亦不睹恶而生嫌10,亦不观善而勤措11。

亦不舍智而近愚,亦不抱迷而就悟。

达大道兮过量,通佛心兮出度12。

不与凡圣同躔13,超然名之曰祖——

〖注解〗

1。《安心法门》为《少室六门》中的第四门,《宗镜录》和《正法眼藏》收有此文。本文依据《大正藏》第四十八册之文本校勘。

2。这两句话的意思是,悟解之后,心能够自主,不被色境所转;迷的时候则相反,心不能自主,被色境所系缚。解,觉悟。识,心。摄,摄持。

3。现量:指尚未加入概念活动,毫无分别思惟、筹度推求等概念作用,仅以直觉去量知色等外境诸法之自相。如眼见色,耳闻声等是。广义之现量,分为真现量、似现量两种,真现量系指不受幻相、错觉等影响,尚未加入概念等分别作用之直接经验;似现量则指由于幻相、错觉所致,或已加入概念分别作用之认识。狭义之现量多指真现量而言。

4。并是:都是。

5。从,同“纵”,任由。

6。跳踉颠蹶,跳跃颠仆。踉,音liáng阳平,蹶jǘe阳平。

7。亡己:无我,空掉了我执。

8。逢物直达:面对事物,能当下通达其实相。直达,当下现量通达,不借助分别思维。

9。任:听任,顺从。

10。嫌:厌恶。

11。勤措:勤劳努力地去施行。

12。出度:同前面的“过量”,均指超越于二边,非分别思维所能思量,测度。

13。不与凡圣同躔:意思是不落凡圣二边。躔,音chán阳平,足迹,行迹。

《禅宗六代祖师传灯法本》净慧长老编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