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如瑞法师:持戒离不开智慧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如瑞法师

真正用功夫是要通过持戒使我们远离非缘——不好的事,能够禁恶生善,从心里头产生智慧,所以持戒离不开智慧。 

如果你真持戒就会有智慧,这也是佛说的:“有戒则有慧。”有智慧自然能持好戒,“有慧则有戒。”“戒能净慧,慧能净戒,如人洗手,左右相须。”洗手是两只手互相洗,彼此离不开的。 

从一些来信当中得知,个别居士持八关斋戒,六斋日过中不食,大家开饭了,他拿上个冷馒头到旁边去,于是遭到了一致反对。持戒当中也是要有智慧的,要有智慧就是要看时宜,要用智慧做出善巧方便,不要去触恼大家。比如说找个理由,把大家欢欢喜喜地服务好。 

持戒也是要能够吃苦的。如果受了八关斋戒,到了集体中就说我要先吃饭,我要这样我要那样,就会被人家讨厌。所以,千万不能以持戒去触恼众生,持戒是要避讥嫌的持戒的人是要吃苦来生增人信的,让大家知道持戒好,持戒是为了解脱。像大家受五戒也好,受八关斋戒也好,叫做别解脱戒,持一条解脱一条。要让别人对持戒生起来欢喜心,不要因为我们做得不好令别人动念,这个不可以的。 

大家在持戒当中,一定要用智慧来指导。佛告诉我们有戒就有慧,有慧就有戒,二者不要偏了。再说得高一点,持戒要真正发起来成佛的心,用通达无我的慧来观照。持戒的人一定要培养菩提心去关照别人,不要为自己。就是说持戒不要为自己持,而是要发“为利有情愿成佛”之心来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