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什么是佛教的七佛通戒(图)

新浪佛学

关注

文/拙缁

“诸恶莫作,诸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一偈,在佛经中是作为“七佛通戒”而提出的,它概括了佛教的基本精神,是佛教徒思想言行的准则。在《增一阿含经》卷一中,阿难与迦叶的一段对话,认为此偈能“出生三十七(道)品及诸法”:

迦叶问言:“何等偈中出生三十七品及诸法?”时尊者阿难便说此偈:“诸恶莫作,诸善奉行;自净其意,是诸佛教。所以然者,诸恶莫作,是诸法本,便出生一切善法;以生善法,心意清净。是故,迦叶,诸佛世尊身、口、意行,常修清净。……一偈之中,尽具足诸佛之教,及辟支佛、声闻之教。所以然者,诸恶莫作,戒具之禁,清白之行;诸善奉行,心意清净;自净其意,除邪颠倒;是诸佛教,去愚惑想。云何?迦叶:戒清净者,意岂不净平?意清净者,则不颠倒;以无颠倒,愚惑想灭,诸三十七道品果便得成就。以成道果,岂非诸法乎?”

(来源:《禅》刊1991年度第三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