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印光法师:临终俱宜念佛以助(图)

新浪佛学

关注

印光法师文钞选读

《印光法师文钞》——三编补·复江易园居士书一

人之临终,只可念佛,不宜持咒。以念佛令彼听,彼虽不能念,听见佛声,心即清净。若持咒,则止有加持力,彼无由随诵。此从古以来之定例。助念于将去时为最要。岂持咒毕,方以念佛为回向乎。光文钞中亦有其说,凡一切念佛不念佛人,临终俱宜念佛以助,切勿另诵别种经咒,则不能令彼心中默随也。

参考今译:

人在临终时,只可以念佛,不适宜持咒。因为念佛令临终人听,她虽然口不能念,耳根听见佛声,内心就清净。如果是持咒,就只有加持力,她没办法跟随念诵。这是自古以来的定例。助念对于人将要离去的时候,是最重要的。哪里是持咒完毕,才念佛为她回向呢?印光的《文钞》中也有这种说法,凡一切念佛、不念佛人,临终都应该念佛来帮助他,千万不要另外诵其它的经咒,就不能令他心中默念跟随。——如诚法师译

(来源:弘化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