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应该如何理解缘起性空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如瑞法师

《智度论》上有那么一段话,大概的意思是说,有比丘乐读于三藏十二部,也能闻思等等,这还不能称作真正的法行,称之为“乐读比丘”,就是好乐于读诵佛的经典。那么真正地建立起来法行,就是一定要能够去行

在我们的生活当中,怎么样来修呢?我们现在还是凡夫,知道每天遇到的这一切境相是缘起的。是缘起的,就是聚散无常的,聚散无常的,就是幻化的。看上去是有,实际追究它的本质,这个缘起一过,就不存在了。因此,如果我们知道世界上一切的现象都是缘生缘灭的,就要能够了达无明是怎么样生起来的。我们怎么样来对治无明?可以用种种的修法来对治。但如果当下息灭这一念的妄想,那看看这一念又是什么。 

在现实生活当中,我们运用文殊菩萨告诉我们的智慧,能够了解缘生缘灭的道理。我们虽在世间做一切事情,但不会去执着。缘起,需要我们来做,是一种责任。那么了达性空,就是要让我们懂得,修来修去不能离开当下的这一念心

在《圆觉经》里面,第一个站起来请问佛陀的就是文殊菩萨。文殊菩萨请问佛:怎么样能够知道我们犹如梦中人,或者如病眼看空花?怎么样真正地来找到我们那个清清净净的本来圆满的觉性? 

就是因为我们流转于生死,把我们这个觉性埋没了。我们怎么样来开发它?怎么样来利用这个觉性好好地做自利利他的菩提事业?居士们怎么样能够了知自己和佛的觉性无二无别,只是我们现在的无明烦恼促使自己起惑造业,流转生死受种种的果报?

佛告诉文殊菩萨说:“文殊汝当知,一切诸如来,从于本因地,皆以智慧觉。”愿我们真正地能够反省自我,从文殊菩萨教导我们的善用其心中获得那份胜妙功德,契于智慧大觉。

祝福大家,阿弥陀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