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佛教如何看待七月民间禁忌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圣严法师

七月,俗称的鬼月。民间因鬼月而有的禁忌,比如不住院、不开刀、不结婚等,甚至有妇人拒绝住院,结果肠子坏死。佛教徒如何看农历七月或这些禁忌呢?  

禁忌这种事是‘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相信禁忌的人,认为禁忌是有道理的,发生一点状况,甚至绘声绘影,煞有其事。

任何一个部落或民族,都有原始的宗教信仰,相信祖先和苍天是保护的神,魔和鬼是伤害人的神灵。经过时间演化,成了普遍的民俗禁忌。好比西方人相信十三日星期五是不吉利的日子,他们也有这些流传的禁忌。我写的《比较宗教学》里面举出台湾各种民俗禁忌,不只七月鬼月,平常还有安太岁、挂八卦等。

佛教徒并不相信民间禁忌,佛教强调因果法则,人世间不会突然跑出鬼或魔来捣蛋,也不相信因为某些家具摆错方向、在凶日做了某件事就不顺等,佛教徒是不相信这些的。不过,佛教徒也会入乡随俗。因为社会有这样的需求,法鼓山以诵经、拜忏,用佛法给众生开示,让众生心理从不平安变成和谐,从愤怒变成慈悲,让一切亡灵安宁。

让众生平安的事不一定要在七月做,只不过社会在七月有特别的禁忌,我们也就因应人心需求于七月求平安。至于闰七月,鬼门是否也延长一个月才关?这并没有特别意义,闰七月是历法问题,禁忌是信仰上的问题,普度也不必执着要办两次。

另外,不相信禁忌是不是一定会有问题呢?举个例子,台北某一公司的大楼,七月都会拜好兄弟,有一年主管换了人,他不信邪,不再拜好兄弟,结果发生一些怪事,让同事人心惶惶。该主管只得改口:‘我不拜,你们去拜。’大家赶紧拜好兄弟,就觉得顺利多了。这位主管坚持不拜,会有问题吗?也许会,也许不会,这可能是机率或是心理作用。如果这栋大楼一开始就不拜,也许就不会有‘没拜就不顺利’的问题了。

不过,台湾人都很喜欢拜拜,工地开工、房子搬迁,都会祭拜一下,以求心安。但这些禁忌,在美国或其他的宗教环境里,都没有那回事,相信就有效果,怎么看待,完全存乎人心感应。不信就没有感应,信了就会产生力量。

佛教徒并不相信民间禁忌,佛教强调因果法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