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忏云法师:打佛七的宗旨与方法

新浪佛学

关注

我们打佛七,宗旨在了生脱死,了生脱死的方法在一心不乱。

我才出家,受三坛大戒的时候,那个小戒兄,跳跳跶跶的,他看见我来了,他说:‘戒兄!戒兄!二师父要问你啰!’我说:‘问什么?’‘他问你为什么出家,你怎么说呢?’我说:‘那么你怎么说呢?二师父问你,你为什么出家?’他说:‘我为生死出家呀!’二师父就问:‘生死在哪儿?’‘那么你怎么说?’他说:‘我说不出来了,所以戒兄你来了,我告诉你,二师父要问你,为什么出家,要了生死脱死,那么生死在哪里?你可要答出来喔!’生死在哪儿?我们的生灭心就是有为法;不生不灭的心是无为法。‘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生生灭灭的心,一天到晚,从月竟年,生到死,以致于生生世世,就这样生灭,灭了再生、生了再灭,生生灭灭,由这个心造种种的业,受轮回生死的苦,所以生死在哪儿?就在心里头。在心什么地方?就是生灭心、生生灭灭的心,这是生死的因、生死的本源。了生脱死呢?就是不生不灭的心,不生不灭的心是了生脱死的因。我们念佛,就是要由生灭心,念到不生不灭的心。生灭的心,是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不生不灭的心,是了生脱死的心。不生不灭的心,那是真常,就归作一心了。所以要紧哪,我们佛门弟子信佛,以了生脱死为最高、最上的目标,就是自觉。再劝别人也求了生脱死,修一心不乱的功夫,这是觉他。自己求了生脱死、自觉;又劝他人也了生脱死、觉他;都由生灭心,渐渐修、渐渐念,达到不生不灭,就是觉行圆满。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就是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无上正等正觉的心,这是我们佛门弟子信佛究竟目标。

至于现生求吉祥、求顺利、求消灾、求延寿,以至于求福报,这总是生灭法,再吉祥、再顺利、再延寿、又增福,又增寿,究竟有一天得撒手他去。今生这一场戏唱过了,还有来生的,这一生一死,感觉很痛苦,生死的苦;这中间免不了再老病,生老病死苦。临别,家亲眷属爱别离苦。不想死。非死不可,人人本具、个个不无,是真如自性,而人人必得经过生死,还是了生脱死才好。那么生死到来,这就是怨憎会苦,求不别离不行,这一期果报尽,还得受生死苦,求长寿、再长寿,人不能长生不死,这样子我们就得想个了生脱死的方法。

在这种社会,人事纷纭,千奇百怪,就像台风一样,就像溪水涌流,要它能静、能定,像秋水止静一样,静静静静的,又安静、又清净、很难很难!从早到晚,人事纷纭,种种错乱的因缘,拨不开、推不脱,这样子就必须要大众聚会七天,念七天的佛。怕的是有应酬,不谈两句,觉得不好意思,我们就遵从佛祖的话,止语;又怕进来出来,各处奔波劳碌,就遵从佛祖的方法,要禁足。我们这七天,大众同修,立下规矩,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又止足、又禁语,我们这七天的功夫,就要打佛七。以这个佛七的功夫,我们要学会了,修练的长久了,成其自然,也就是闭关啰,你愿意三年就闭关三年,一年也可以闭关,以至于自己将来用起功夫也可以闭关,一个人也可以,多人也可以。那么止语、禁足、打佛七、闭关,要紧叫这个生灭心,渐渐念佛,念到不生不灭,这就生死可了 。总是同修莲友、同学大众,在打佛七的时候 ,我们要痛念生死,印光大师说:写个‘死’字,贴在前额头、头顶上,修道之人,常常提思这个字,到道业自然能圆成、成功。所以,我们用功,要紧是痛念生死,求证一心。那么用功的时候,妄想杂念,觉得更多,不用功便罢,一用功都是牵缠挂碍,这是免不了的,就像那个灰尘,没有太阳照,我们看不出来,有太阳光一照,才知道好多些灰尘,就在屋里头的空间,上下地浮动,飘来飘去。我们不用功,整天就在生死心中、有为法中,一用功才知道,哦!这些心理,都是妄想杂念。有妄想杂念,我们就念佛呀!一句佛号,万德洪名,无量光明、无量寿命,佛陀的觉心如此,我们就念佛陀,念得生灭心渐渐地灭、生灭的心渐渐地灭,生灭既灭, 寂灭才能现前 。还有,用功就像一人与万人战,这一念佛号,我念念念去,东南西北的,过去、现在、未来的念头可多了,只要我作主人翁的,心里不昧、不胡涂、不跟它转,我渐渐念去,就能念到一心。还有,这里头要勇猛精进,专注这一念,就像勇将上阵,戴上盔 、披上甲 ,策着马呀,一跳上去了,副将兵员在后面就跟着,这时候勇猛精进,一定说是旗开得胜、马到成功,这要勇猛。这一念心,是将军的心,是了生脱死的主人翁,须要精进、勇猛,一直念去才好。说是生死心在哪儿?生死心,就是我们心中的生灭心;了生脱死的心,就是不生不灭的心。我们一心念佛,念到生灭心没有,不生不灭的心了,就一心念,就能了生脱死。这其中,我们勇猛精进念,十二祖彻悟大师,他老人家说:以摄心专注而念,为下手的方便。心不叫它跑、摄住,专注在佛号上,我们念念念去,念到一心不乱,这是念佛的方便、最便利的方法,就在眼前,这一念心。

说是禅很妙;密呢?很深;教观呢?大都有学理的;持戒呢?我们在打七期中,要持心地的戒,我们眼耳鼻舌身,不大很能犯戒,就在佛前嘛!基本的戒,是杀盗淫妄,也可以加上酒戒,佛七期中,要紧持的心地戒,心里头,不让它起杀盗淫妄的念头,那么不由人起了,那就是酒,喝无明酒,醉了,不由人的起这些念头,这时候要抖擞,要清醒。说是要立地成佛:一念弥陀一念佛、念念弥陀念念佛,这是顿超直入。可是这是理,人人本具、个个不无,要是一心不乱的念,都能念到一心,这是理;事呢?事修,说是一念念佛,念念念佛、念念是佛,得要渐渐往前念,打成一串儿、打成一片,这才能成佛。

至于持名念佛,云栖莲池大师,教我们老实念佛,念佛方法中,就是执持名号。说是‘三千大千世界,满中怨贼’都是生死的怨家。‘有一商主,将诸商人,赍持众宝’,有这么一位作生意的主人,领着多少小生意人,‘赍持众宝’,两手捧着这么一个宝贝,金刚钻石也罢、白金也罢,说是价值连城。什么是宝?就是我们这一念真如自性是宝,世间的宝贝,都有成住坏空,我们人生,都有生老病死,所有的宝贝,有一天要走的时候,离开这个世界,我们两手都是握空拳,唯独真如自性,说是自性弥陀,不生不灭的心,光明磊落,那是真实宝,依这个能成佛,这是宝中的宝啊!三千大千世界,满中怨贼,都是生死、妄想、杂念,就是满中怨贼。我们这么捧着这一念心~~~~自性弥陀,念念念西方弥陀,念到自他不二,一心再念去,这就了生脱死,也就是将军旗开得胜,越过生死海,达到不生不灭的彼岸。这里头不需要别个,观想也不用,观像也不用,观像 ,我们抬头看看佛像就可以了,不要另外再观,说老实念佛,就是执持名号。实相也不用,实相:‘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我们但知道那个理就可以,要紧是老实执持名号,摄心专注而要紧。所以,念佛的方便,‘都摄六根、净念相继’这是大势至菩萨说的;彻悟祖师说呢:‘摄心专注而念为下手的方便’。印光大师说:摄心专注而念,还要再听,全付的精神就听,全付的精神来念、全付的精神再摄耳听,这一念弥陀呀,就是我们的自性。这个自性的范围,在空间是无量光明,在时间是无量寿命。无量光明,没有丝毫的妄想杂念;无量寿命,一直念念念去,念到不念而念、念而不念,这才是无量的寿命。这一句阿弥陀佛万德洪名,和阿弥陀佛无量光明、无量寿命,理体相应,这是一个。我们不必再去观想、观像、或是实相;种种念法、三止三观念法,就是老老实实念,执持名号。三千大千国土,我双手捧着这个重宝,是我的真如自性,依着能成佛,这是重宝,我们就这么一直念、一直听,一直念去,达到一心不乱。这一句阿弥陀佛万德洪名就是自性,我们念念念去、念念再听,就是反闻闻自性,不用别个。这就是观世音菩萨耳根圆通的方法。

诸上善人!痛念生死,万德洪名提起,念!~ 听 ~!

西方极乐世界大慈大悲阿弥陀佛!南无阿弥陀佛 ~ 阿弥陀佛,阿弥陀佛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