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紫柏尊者:般若波罗蜜多心经直谈

新浪佛学

关注

夫智慧愚痴,初非两种,彼岸此岸,本是同源。以其见有身心,即名愚痴住此岸,以其不见有身心,即名智慧到彼岸也。经则万古不变之称,心则八部最先之主。不变,则凡圣可以其由。最先,则谁能舍此,而求无上菩提哉。

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众生未始非菩萨,但不达人法皆空,被苦厄所陷,故名众生。若了达无碍,孰非菩萨。

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至此特呼名而告之者,谓上菩萨所证之空,非小乘偏空,亦非顽空,亦非断空,直即色之空耳。色既可以即空,则空亦可以即色。故曰:色不异空,空不异色。五蕴之中,色蕴其一,色空既可以相即,余蕴例然。故曰:受想行识,亦复如是。

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

至此再呼名而告之者,佛虑其偏小习重,卒难游大乘二空法海,故明揭显露以启迪之。诸法空相,譬如质碍之冰,既已融化成水,在方器则随而方之,在圆器则随而圆之,触风可以为涛声,映地可以为天色,在江湖可以浮万斛,在大旱可以为云霓,无往而莫不自在矣。又方圆之器,喻前境,前境自有生灭、垢净、增减,如水成冰,无非质碍。学者知此,则十二处、十八界、十二支及四谛,皆了如也。虽然境不能自空,必假照以空之。境空智在,病去药存,终非本体,药亦洗之,方尽染污。故曰:无智亦无得。

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槃。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

揭谛揭谛。波罗揭谛。波罗僧揭谛。菩提萨婆诃。

呜呼甚矣!偏小习重之难化也如此故,如来种种告之,令其深信意者。此般若波罗蜜多,不惟观自在菩萨依之,心无挂碍,而得涅槃。即三世诸佛,亦因之而得无上菩提。尚恐其惊疑未彻,再敕之曰:此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神则威灵莫测,明则无幽不烛,无上则更无有上者,无等则更无有等者。圣人为物至矣尽矣,无可以加矣。犹说密咒以加持之。予读此经至是,不觉涕泗横流,莫能自止。此因抱疾潭柘山中,念云间徐太仆琰,卫法劳勤,释此以慰益其道心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