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菩萨行证:《维摩经》与维摩

新浪佛学

关注

第十五课 《维摩经》与维摩

在佛教里,有一部文辞流丽,深具文学价值的《维摩经》,经中的主角是一位不可思议的人物——维摩居士。

维摩居士‘宿植德本,久成佛道’,名号为‘金粟如来’,示现应化安居在毗舍离大城,有人称他为‘净名居士’、‘无垢称’、‘毗摩罗诘’等。他是一位‘虽为白衣,奉持沙门清净戒律;虽处居家,不著三界;示有妻子,常修梵行’的居士。他以居士的身相,现不可思议的神通,说不可思议的妙法,并呵斥小乘人行为似焦芽败种,指导诸大菩萨入不二法门,乃至教示善男信女修学佛道,‘直下承担’菩萨教法。

《维摩经》的传译,对中国的文学、哲学影响甚钜,而维摩居士也成为僧俗及各学派、教派赞歎的对象。如僧肇大师因阅读《维摩经》而发心出家;东晋殷浩以《维摩经》为日课;甚至世间的学者、儒士也深受《维摩经》影响,如谢灵运、白居易、苏东坡等人的行止、文风,皆以维摩居士为模范,王维更以维摩自居,将字号改为‘摩诘’,为人所称道。

维摩居士鼓励菩萨们必须‘不尽有为,不住无为’,亦即‘入生死而无所畏,于诸荣辱,心无忧苦’的‘不尽有为’,‘观世间苦而不恶生死,观于无我而诲人不倦’的‘不住无为’。

《维摩经》是一部‘弹偏斥小’、‘歎大褒圆’、‘耻小慕大’、‘回小向大’的佛典,共有十四品,每一品皆详述菩萨和罗汉彼此间的优美趣事。如维摩居士以生病为缘,广为大众说法;诸罗汉、菩萨自觉对佛法体证不够,拒往探病;天女散花,揭示男女无定相,破除二乘人对法的执著;在维摩丈室中,诸罗汉、菩萨们无有坐处,维摩大显神通,向灯王佛遥借宝座,宣扬大乘佛教广狭兼容,芥子纳须弥的解脱法门;与文殊菩萨畅论不二法门,文殊言:‘于一切法,无言无说,无示无识,离诸问答,是为入不二法门。’维摩以默然回应,令文殊不禁歎道:‘善哉!善哉!乃至无有文字语言,是真入不二法门。’

综观全经,说明男女没有定相,时间没有定准,大小没有定型,妄心没有定念,世间一切都是相对的差别,必须要契入真心,净土才能现前。此一净土,完全是一种关怀人间、注重利他济世的精神,这是所有大乘经典的依据,即所谓‘以出世的思想,作入世的事业’。

《维摩经》提倡菩萨净土,此一净土为‘唯心净土’,如经中说:‘若菩萨欲得净土,当净其心,随其心净,则国土净。’此‘唯心净土’,其实就是‘人间净土’。维摩居士将佛法与生活结合在一起,在生活中奉行佛法,在佛法中建设净土。此种以佛法建设人间净土的理念是:

1。以般若智慧为学人的慈母。

2。以具足方便为学人的严父。

3。以禅悦法喜为学人的妻妇。

4。以柔顺慈悲为学人的女儿。

5。以诚实善行为学人的男儿。

6。以各种道品为学人的知识。

7。以六度万行为学人的法侣。

8。以清净甘露为学人的饮食。

9。以解脱妙味为学人的讲堂。

10。以庄严相好为学人的身体。

11。以惭愧修持为学人的衣服。

12。以身心健康为学人的花鬘。

13。以毕竟空寂为学人的家庭。

14。以总持佛意为学人的庭院。

15。以八种解脱为学人的浴池。

16。以四种禅定为学人的床座。

17。以五种神通为学人的象马。

18。以大乘发心为学人的舟车。

19。以一心证道为学人的旅游。

20。以所有大众为学人的导师。

21。以烦恼尘劳为学人的弟子。

22。以四摄法门为学人的伎女。

23。以歌咏法言为学人的音乐。

24。以禅净修行为学人的娱乐。

25。以七种圣财为学人的宝物。

26。以教育后学为学人的利息。

27。以普皆回向为学人的大利。

28。以广发道心为学人的事业。

29。以一心不二为学人的安住。

30。以多闻善法为学人的觉音。

我们希望学习幽默风趣的老维摩,我们希望能够实践人间净土的四句偈:

礼貌尊敬讲爱语,乐观满足生欢喜,

明理和平多自由,慈悲包容庆安全。

 (本文节选自《佛光教科书》第三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