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如瑞法师:一切业障海皆从妄想生

新浪佛学

关注

我们出家人要做得像出家人,一切时心要在道上,要防心离过,所以金山活佛说,修行就是去除我们的病,病的根就是贪嗔痴,贪嗔痴需要慈悲喜舍来对治

昨天一位居士说:“道理我都明白,但在实际生活当中没办法来克制管理好自己。”我说,那你还是没真正明白,真正地明白了佛的悲心,你还发脾气吗?发脾气伤自己,发脾气伤别人。就说对自己都没有这种的慈心,又何能以慈心去对待他人?

金山活佛在世的时候有些人老问他,老家哪儿呀,家里做什么呀……他很反感:“不问年老年少,但问有道无道。”

我们出家人,天天要能够对得起自己,就是天天该起就起,该睡则睡,该过堂过堂,该上殿上殿,该诵经诵经。我觉得能做到这一点,就不枉住一回道场丛林,在我心目中就是相对完美的一个修行人。

经常有人问我:“你这一生最喜欢做的是什么?你的晚年要怎样过?”实际我现在已经到晚年了,六十多岁了。我就是努力地一点一点地做一个能够随众修行的出家人,我认为这就是我这一生在丛林道场里住着,从相上圆满的一件事情。不管每个人的心里怎么样,我们一定要注重点滴的学修,功夫都是练出来的

有一个不孝之子,他的母亲全靠他养活,但是他对母亲一点也不好。金山活佛为了度化他,就去他家里教他母亲念佛等等。但这位不孝之子特别厌恶:一个和尚老来我家干啥?

有一次,他用马桶装上粪便站在高处,等金山活佛出门的时候,把粪便从金山活佛的头上浇了下来,当时引来很多人围观看热闹。金山活佛一点儿不生气,他说:“没关系,没关系!人的身体就是一个大的臭布袋,现在再给我加个小的臭布袋,这有什么嘛!”他边说边来到河边,口里念念有词,边洗边说。

这些说起来不是什么大事,但我们在生活当中住一个广单,为什么有些人住着住着就不欢喜旁边的人?为什么在一起相处久了,看到了对方的缺点毛病就生起来厌恶的心?我们来反省观照一下,自己的这些心都是从哪儿生起来的

我们常常说我的身体不好,我的这样,我的那样。固然由过去世造的业而来,但我们看看现在的心有没有平。所以那天早晨说:“一切业障海,皆从妄想生”找到我们业障的根,那才能够真正地忏悔。

阿弥陀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