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生肖兔和佛教有何因缘

新浪佛学

关注

这个生肖和佛教竟有这样的因缘……

今年是癸卯年,也是比较特殊的一年。这个兔年因“闰二月”的缘故,全年共有384天,且有两个立春,也称“双春年”。迎来了这个不一般的兔年,那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兔和佛教的因缘故事吧!

随着兔年的到来,有一个神秘的图案频繁被提起一一三免共耳图。三兔共耳图案最早发现于敦煌莫高窟,借由丝绸之路,这个神秘的符号传入西方,成为相隔万里、跨越千年却仍具活力的文化符号。那么,三兔共耳又有什么含义呢?其实,敦煌莫高窟是佛教文化的殿堂,三兔共耳图的寓意必然与佛教观念有着极大的联系。

佛教讲轮回,三兔共耳图案中,三只形态相同的兔子永不停息的循环运动正符合佛教的轮回观。

壁画中的三只兔子分居三方、争相追逐,分别代表着“前世”“今生”和“来世”,三只兔子通过耳朵彼此联系,浑然一体,象征着三世前后相继、互为因果、生死轮回、循环不息。

至于为什么是三只兔子,那就要从“兔本生故事”说起了。

兔子是佛陀本生之一。本为原本、本来,生为人生,所谓本生指的就是佛陀的前生。佛经记载,释迦牟尼佛经历种种旷世磨难,宿世累劫的修行,方才修成正果。佛陀的前世之中也曾转生为兔子,许多佛教经典中均有“兔本生故事”的记载。

兔本生故事

过去生中,佛陀曾投生为兔子,虽然身处畜生道,但仍不忘持守善法。当时在居住的森林中,除了兔子之外,还有猿、豺、獭三位也具贤德的朋友,兔子也常常教导它们布施和持戒之法。

其后恰逢某一布萨日,此四者均发愿要广施食物。当天清晨它们出门寻找食物,豺和獭顺利地找到了鱼、牛肉和牛酪等物;猿也找到了已经成熟的美味果子。

兔却只找到了野草,它暗自思忖不能向应供者供养野草,而自己又没有胡麻稻米等物。于是下定决心,等应供者来到己处,舍自己身体之肉来做供养。

兔本生故事不仅通过兔本生的“布施”体现菩萨的无私,更是揭示了佛教“万物皆有佛性”“修身成仁道”的道理。

(来源:南普陀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