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禅宗小故事:狮子吼声

新浪佛学

关注

径山禅师门下有五百位学僧,但真正用心参学的并没有几人,黄檗禅师就叫临济禅师到径山禅师那儿去,当临济禅师要出发时,黄檗禅师问道:“你到径山禅师那儿时要如何?”

临济禅师回答道:“到时我自有方法。”

临济禅师到了径山禅师那儿以后,就直入法堂去拜见径山禅师,径山禅师刚一抬头,临济禅师就对着他大喝一声,径山禅师正要开口,临济禅师掉头就走。

有一学僧问径山禅师道:“刚才那位法师对老师说了些什么?为什么敢对你大声吼叫呢?”

径山禅师道:“他是黄檗禅师门下的弟子,如果你想知道为什么,何不自己去问他?”

学僧道:“我们就是不知道怎样去问他?”

径山禅师道:“你们会大喝一声吗?”

学僧们都异口同声地说:“大喝一声,这是非常简单的事。”

径山禅师立刻大喝一声,问道:“这一喝,是什么意思?”众学僧面面相觑,茫然不知如何应对。

径山禅师道:“那一喝上通天堂,下达地府,竖穷三际,横遍十方,你们五百学人大多放逸散漫,犹如聋哑,怎能懂得狮子吼声?”径山禅师的五百位学僧,大部分就此各自分散去各处参访了。

(来源:五台山佛教协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