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谢灵运诗作中佛教思想

新浪佛学

关注

谢灵运是我国古典山水诗的奠基人,他一生酷爱山水,自称“江北倦历览,江南旷周旋”,还特制登山之用的“谢公屐”。

谢灵运的山水诗多创造于“肆意遨游,寻山陟岭”,给人亲临其境之感。他的山水诗不仅清新明朗而且呈现出一种独特的意趣。

白云抱幽石,绿筱媚清涟。

——《过始宁墅》

池塘生春草,园柳变呜禽。

——《登池上楼》

云日相辉映,空水共澄鲜。

——《登江中孤屿》

崖倾光难留,林深响易奔。

——《回溪石濑修竹茂林》

晓霜枫叶丹,夕曛岚气阴。

——《晚出西射堂诗》

林壑敛暝色,云霞收夕霏。

——《石壁精舍还湖中作》

谢灵运的山水诗兼收并蓄儒释道三教思想,其中部分诗作佛教思想倾向相当明显。这与他幼时寄养灵隐寺,成年后又与支道林、慧远等高僧交往密切相关。

三生石

谢灵运

四城有顿踬,三世无极已。

浮欢昧眼前,沉忧贯终始。

壮龄缓前期,颓年迫暮齿。

挥霍梦幻顷,飘忽风雷起。

良缘殆未谢,时逝不可俟。

惊拟灵鹫山,尚想祇洹轨。

绝溜飞庭前,高林映窗里。

禅室栖空观,讲宇析妙理。

四城有顿踬,三世无极已  

相传释迦牟尼成佛前,曾出东南西北四城门。在前三城门外,他遇见了老人、病人和死人,深切地感受到人世间的苦难和无常;当他出北门时,遇到了一位比丘,闻其广说出家功德,于是决定出家修行。这两句诗的意思就是说人间充满了痛苦和挫折,三世轮回是一片无穷无尽的苦海。

“四城”指佛陀在俗为太子时所游四城门,《因果经》云:“尔时太子年渐长大,出家时至,故辞父王,出四城门游观。前三所逢生厌唯欲,第四出家。”

“顿踬”(dùn zhì):绊倒,意谓不顺利。

“三世”即佛教的过去、现在、未来之世。

浮欢昧眼前,沉照贯终始  

人们往往会被眼前的浮欢所蒙蔽,看不清贯穿万法中的沉冥之理而恍若梦幻。

“浮欢”指现世的欢乐。

“昧眼前”:连眼前的事物也看不清楚。昧为模糊之义。

“沉照”:深入地观照。

壮龄缓前期,颓年迫暮齿  

壮年时总觉来日方长,暮年才知道时光紧迫。

“颓”:衰弱。

“迫暮齿”:晚年时感到了时光的紧迫可贵。

挥霍梦幻顷,飘忽风雷起  

谢灵运在此化用《维摩诘经》中“是身如幻”、“是身如梦”、“是身如电”、“是身如风”的说法,形象地说明人生短暂,世事无常,一切都像风电一样飘忽而过。

“挥霍”谓急速的样子。

“飘忽”是快捷疾速的意思。

良缘迨未谢,时逝不可俟  

诗人在此感言,一定要抓住良好的时机,研习佛法,修持梵行。

“迨”同"逮"。

“谢”:凋谢,结束。

“俟”:等待。

惊拟灵鹫山,尚想祇洹轨  

在诗人的眼里,灵隐飞来峰就像灵隐寺的开山祖师说的那样,此处就是佛陀说法的灵鹫山、祇洹精舍,是一个神圣的地方,这里的一切无一不成为诗人的观照对象。

“拟”:向往。

“灵鹫山”:在古印度摩揭陀国王舍城东北,佛陀曾在此居住,说法多年。

“祇洹”:祇垣即祇树给孤独园,在古印度乔萨罗国舍卫城南,也是佛陀居住、说法的场所。

绝溜飞庭前,高林映窗里  

诗句写禅室前庭所见的景色,仿佛是一轴静态的画面:一股细而白的水流从庭前飞流而下,窗棂上映进了山林那郁郁葱葱的青绿色泽。尤其次句,更是一幅画中之画,镶嵌在窗框之间,实在美不胜收。

“绝溜”:凌空而下的涧水或瀑布。

“栖”:栖息,居住。

禅室栖空观,讲宇析妙理  

诗人在禅室中默想空观的含义,听闻禅师在讲宇分析精妙的佛理,完全沉浸在佛法的雨露中。

“空观”:佛教认为诸法因缘和合方能生起,因此并无自性,称为缘起性空,能以此理观照万物,名为空观。

“讲宇”:讲堂。

“妙理”指佛教的各种精微理论。

这是南朝宋诗人谢灵运创作的一首五言古诗。这诗分三层:前六句为第一层,结合三生石联想三世,说明佛理;中六句为第二层,正写自己的感触;最后四句为第三层,描写三生石、飞来峰及禅舍的美景,以抒发自己向往的悟道生活。这首诗在结构语句上有着高度的艺术性,结构与写景两妙相融,遂使言理诗与山水乳水交融,不失为一首淡中见醇,癯而能腴的佳作。

诗中写明性见佛,顿悟解脱的参透,实基于谢灵运当时历经反复,毅然挂冠的生活经验。所以前十句中说理与追省交替而下,以唱叹出之,读来有回肠荡气之感。

本诗深入浅出,而不俚俗。精妙的佛理,在他三言二语就挈出要领,又加以形象的比喻。相比之下,后世的言理诗,如王梵志诗就过于俚俗,王维的《胡居士卧病遗来因赠》则显得较为生涩。谢灵运诗歌的语言特色,其浅切处可使读者较直接地进入诗歌的感情,产生一种清远悠长的韵味。

此首诗势,如同江流为峡谷束起,顿见精神,复又越峡而出,发为“绝溜”,“高林”一联的景语,将绝壁清溜,高林岚光,自然界山山水水的清气,一总收束到精舍明净无垢的窗口里,这飞动崒兀而高朗澄彻的景象,正是诗人参悟后心胸的物化。至此境界又上一层楼,馀波荡漾,余味无穷。

(来源:灵隐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