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三伏天应如何正确养生

新浪佛学

关注

三伏天来了!今年三伏天有40天之久:

初伏:7月11日-7月20日(10天)

中伏:7月21日-8月9日(20天)

末伏:8月10日-8月19日(10天)

俗话说,“冬养三九,夏养三伏”,伏天做好养生工作,可为一年的健康打下基础。三伏天养生,记好“十二字原则”!

防暑气

三伏天期间气温较高,外出要做好防护措施,户外活动时尽可能被太阳避免暴晒;在室内要做好通风,避免室内外温差过大,同时也要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如出现体温持续升高、呼吸急促、心率加快等症状应及时就医,谨防中暑和热射病。

勿贪凉

《黄帝内经》云:“病起于过用,需防因暑取凉。”此时不宜将空调温度设置过低、风扇直吹人体、直冲冷水澡、吃生冷的食物和饮料,以免损伤阳气。养生建议多喝温热的祛火茶水、泡泡脚、敷贴三伏天、艾灸等。

宜清补

三伏天因气温高、湿度大,不少人都会出现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的症状,合理的营养摄入是夏季饮食养生的关键。此时不宜大补,忌辛辣、油腻,可以多吃补气生津、解暑开胃的食物,以能量充足、增加汤水、增酸加苦为要。

慢运动

三伏天可以保持适度锻炼,但要注意避开最热时段到户外锻炼,避免运动过于剧烈、运动后大汗淋漓的情况,防止伤精耗气。我们可以通过健步走、八段锦、太极、站桩等较为平缓的运动方式来调息静心、增强体质。

你还知道什么三伏天养生妙招呢?留言与我们分享吧!

(来源:@南普陀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