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极简生活越简单越快乐

新浪佛学

关注

极简生活是什么?它是人们在现代社会中由于超负荷的过度忙碌而呼唤的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即从主观入手,化繁为简,以寻求最简单的快乐。

随着极简生活这一概念的风靡,不少人也开始践行极简生活。比如,做一次大扫除,给家中的闲置物品来个“断舍离”;又如退出无用的聊天群、删掉多余的社交软件,少说话、少围观、不妄议;再如减少点外卖的次数,少买几件衣服,物质极简,轻装上阵……这些小小的改变,仿佛真的能让我们的生活更轻松一点。

著名作家梭罗曾说:“如果一个人能满足于基本生活所需,便可以更从容、更充实地享受人生。”极简生活,不仅是物欲的降低,更是精神上的净化。行为方式极简的同时,思维方式也需要改变。试着把专注力从外物转移回到自己的身上,物来顺应,莫向外求,逐渐让生活至简,内心丰盈。

极简生活也是一种生活智慧,是一场长久的修炼。学着把行为和思维都回归简单,一切把握适度原则,节制克制,戒奢从简,便能拥有平静的内心。即使外界瞬息变幻,依然能够活得自在从容,这不就是我们所向往的生活吗?

今日互动:你喜欢极简生活吗?你理解的极简生活是什么样的?

(来源:@南普陀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