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当代高僧传印长老生平

新浪佛学

关注

知名爱国宗教人士,杰出的佛教领袖,德高望重的当代著名高僧,净土宗巨擘,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第四届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第十、十一、十二、十三届北京市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中国佛教协会第八届理事会会长、中国佛学院名誉院长,北京市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北京市佛教协会第四、五、六届会长,江西庐山东林寺退居,北京法源寺座元传印长老,于2023年3月10日23时16分在江西庐山东林寺净土苑安详示寂。世寿97岁,僧腊70年,戒腊68夏。

传印长老,俗姓吕,生于1927年1月30日,辽宁庄河人。1947年皈依佛门。1954年依普化寺崇仁法师座下披剃,法名传印,字月川。同年秋,投江西永修云居山真如禅寺,亲近虚云老和尚。1955年,于虚云老和尚座下受具足戒。1956年春,任虚云老和尚侍者,照顾起居,笔录开示。同年,蒙虚云老和尚传法,为沩仰宗第九世法嗣,赐法名宣传。1960年至1965年,在中国佛学院学习。毕业后,归江西云居山真如寺常住。1979年,奉调至中国佛教协会工作。1981年至1983年,被派往日本京都净土宗佛教大学进修,考察日本佛教僧众教育。1984年,任中国佛学院教务长。1986年,任中国佛学院副院长。1991年至1994年,在浙江天台山下方广寺专修净业。1994年秋,任江西庐山东林寺住持。1995年,继续履职中国佛学院副院长。1999年,当选北京市佛教协会会长。2010年,在中国佛教协会第八次全国代表会议上当选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同年增补为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并担任中国佛学院院长。2013年,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2014年,当选第四届中国宗教界和平委员会副主席。2015年,在中国佛教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会议上被礼请为中国佛教协会名誉会长,同年任中国佛学院名誉院长。

传印长老毕生拥党爱国,关键时发挥作用,深受党和政府信任,深受佛教界和信教群众尊敬。长老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协助党和政府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和宪法法律法规,践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积极推动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传印长老说:“爱国爱教,是中国佛教的优良传统。在当今的社会历史条件下,爱国,就是热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中国,就要更加自觉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更加自觉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常委期间,长老以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赤诚的爱国之心,认真履职尽责,积极参政议政,就宗教团体职能定位、宗教活动场所法人资格、宗教不动产权归属、宗教工作法律体系建设等宗教界和信教群众关心的问题提出提案,为宗教政策法规的制定完善和贯彻落实、佛教界合法权益的维护,为促进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推动构建积极健康的宗教关系、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长老坚定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结、宗教和顺。长老秉持佛教慈悲精神和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使命感、责任感,义无反顾、挺身而出,阐扬正见、驳斥邪说。长老关键时刻的慈悲正义之举起到了破邪显正、激浊扬清的重要作用,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民族团结作出了重要贡献,得到党和政府的高度评价,受到三大语系佛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由衷赞叹。

传印长老毕生作育僧才,陶铸龙象,承前启后,传灯续明。长老常说:“佛教诸要务,教育为第一。”面对改革开放后,佛教人才青黄不接的严峻局面,长老心怀兴学育人、续佛慧命的宏大愿力,投身佛教教育事业。精研佛学义理,孜孜不倦;坚守三尺讲台,默默奉献。对待学生,长老既严格要求又慈悲呵护,传道授业解惑,一丝不苟;学习修行生活,言传身教;培养了大批优秀佛教人才,为改革开放后佛教事业恢复振兴和新时代中国佛教健康传承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古稀之年,长老仍亲自授课,手编讲义,循循善诱;奖掖后学,不遗余力。主持中国佛学院工作和担任院长期间,长老认真履职、勤勉工作,推动中国佛学院加强自身建设,主持选定校舍新址,为改善办学条件奠定坚实基础。提升佛教教育规范化水平,为中国佛学院建设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长期的育人生涯中,长老亦教亦研,教学相长,笔耕不辍,著述宏富,先后出版《四分戒本述义》《印度学讲义》及文集三卷,后结集为九卷本《石泉音集》,于中国佛学院院刊《法源》《中国佛学》发表论文多篇,主编《中华律藏》《中国佛教护国文献集成》《北京佛教文献集成》等重要佛教文献丛书。长老的著作体现了老一辈佛教界代表人士从事佛学研究的鲜明立场、严谨精神、高超智慧,为当代佛学研究和佛教人才培养留下了宝贵财富,提供了丰富资源。

传印长老毕生注重教风建设,严持戒律,以身作则,弘传戒法,导正教风。长老牢记佛陀遗诫,以戒为师,以法为依,学戒持戒,传戒弘戒,为住持正法、绍隆僧宝尽心竭力。1980年岁末,中国佛教协会在北京广济寺举办落实宗教政策后首次传戒法会,长老协助组织实施,并任开堂。20世纪90年代以来,长老于南北丛林戒场屡任师证,广传戒法,凡数十坛,戒子数万众。长老悲心深切,为便后学学戒持戒,广披律典,条分缕析,编著《四分戒本述义》,于当代高树戒幢,为佛子守护慧命。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期间,长老始终将教风建设作为佛教自身建设和发挥积极作用的根本,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教。长老认为:“严净毗尼,续佛慧命,意在正法久住;清净僧团,住持三宝,惟在以戒为师;师资相承,规范传戒,重在如法如律。”长老以规范传戒为抓手,引领全国佛教界坚持以戒为师,塑造清净教风。长老带领中国佛教协会举办全国汉传佛教规范传戒研讨班和全国汉传佛教规范传戒开堂陪堂研讨班,亲自为研讨班讲话授课,弘扬佛陀本怀,彰显佛法正见,解答疑难问题,凝聚持戒共识。组织梳理总结规范传戒工作经验,修订完善《全国汉传佛教寺院传授三坛大戒管理办法》,加强全面从严治教制度保障。针对佛教界不如法不如律的种种乱象,长老不徇私情、直言不讳,依经依律提出严肃批评,苦口婆心予以规劝导正。长老几十年如一日严持戒律、精进修学,为加强佛教教风建设发挥了重要的引领、示范、带动作用,为推动佛教健康传承作出了杰出贡献。

传印长老毕生慈心济世,热心公益,庄严国土,利乐有情。长老奉行大乘菩萨精神,践行人间佛教思想,以慈悲智慧助力民族复兴,以四摄六度利乐人间有情。长老常引用《华严经》教导后学:“一切众生而为树根,诸佛菩萨而为华果,以大悲水饶益众生,则能成就诸佛菩萨智慧华果。”长老常说:“我们必须与信教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信教群众是佛教赖以存在发展的基础和源泉。只有密切联系信教群众,才能确保佛教事业的发展。”担任会长期间,长老带领中国佛教协会倡议全国佛教界开展“宗教慈善周”活动,举办中国佛教协会首届书画慈善义展,为地震灾区举行消灾祈福法会、捐赠赈灾善款,引领全国佛教界积极践行慈悲济世精神,认真履行社会责任,踊跃开展公益慈善活动,为促进社会和谐、增进民生福祉发挥积极作用。长老终身自奉甚俭,始终保持少欲知足的衲子本色,不求名闻利养,不计个人得失,晚年将平时所得薪资及供养捐助中国佛学院新校舍建设,为我们树立了大乘佛子、菩萨比丘“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的光辉榜样。

传印长老毕生践行佛教慈悲和平教义,促进台港澳佛教联谊,推动佛教对外友好交流。上世纪80年代初,长老赴日本净土宗佛教大学进修考察,与日本佛教界结下了深厚法谊。担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期间,长老率团访问韩国、日本,出席中韩日佛教友好交流会议,荣获韩国天台宗金刚大学、日本净土宗佛教大学名誉博士学位,传承发展了中韩日佛教“黄金纽带”关系。长老带领中国佛教协会举办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承办第27届世界佛教徒联谊会大会,组织护侍佛牙舍利第四次赴缅甸供奉瞻礼,获颁缅甸政府“最胜大正法放光幢”勋章,荣获泰国摩诃朱拉隆功大学名誉博士学位,接待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佛教代表团来华访问,积极参与国际佛教组织和宗教和平组织活动,不断增强中国佛教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服务国家外交工作大局,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长老在第三届世界佛教论坛开幕式致辞说:“和谐乃人类共同心愿,世界乃众生共业所感。惟有大众同生无住清净之心,同发自觉觉他之愿,教内人士同行上求下化之六度万行,社会大众同行自利利他之众善义举,方能成就清净和谐之世界。”展现了中国佛门长老广大的慈心悲愿和深切的人类关怀。长老带领中国佛教协会积极开展台港澳佛教联谊,推动两岸佛教界交流互访,组织护侍佛顶骨舍利赴香港、澳门供奉瞻礼,传承巩固两岸佛教同宗同源、一脉相承的天然法谊,促进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和人民心灵契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奉献心力。

传印长老毕生以净土为归,弘扬净土法门,信愿坚固,潜修净业,弘范世间。长老青年出家,皈依三宝,深信因果。早年追随虚云老和尚,随侍巾瓶,饱受钳锤,为日后修学打下坚实基础。就读中国佛学院期间,学修并进,勤奋刻苦,于戒律、天台、禅宗、净土及印度宗教哲学等深入堂奥,造诣精深。长老矢志净土,心无旁骛,信愿念佛,专持名号。无论平时事务多么繁忙,长老始终日有定课,忆佛念佛,绵密用功。晚年更谢绝世缘,专心修持,务求一心不乱,惟愿得生安养,终得净业功成,自在往生。长老不仅自身勤修念佛,更以净土宗旨劝导后学、广度有缘。长老讲解注释净土宗十三祖印光大师著作,著有《<宗教不宜混滥论>讲记》《<净土决疑论>讲记》等,广弘净土教义,普利四众弟子。长老以翰墨做佛事,书写历代净土诗偈,普劝众生栖心净土、信愿念佛,为当代净土宗的传承弘扬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莲社独寻千载后,松风犹响六朝前。传印长老是当代中国佛教爱国爱教的光辉典范。长老的一生是拥党爱国、知恩报恩的一生,是持戒修行、勇猛精进的一生,是作育僧才、无私奉献的一生,是以戒为师、住持正法的一生,是信愿念佛、弘扬净土的一生,是慈悲济世、忘我利他的一生,是少欲知足、淡泊名利的一生,是为中国佛教健康传承、佛教中国化与时俱进鞠躬尽瘁的一生,是为民族复兴、世界和平、正法久住、众生安乐精进不息的一生。

俶行轩里幽莲香,旷世高风露堂堂。传印长老一生的悲智愿行和巍巍功德,将激励全国三大语系佛教四众弟子,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坚持我国佛教中国化方向,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佛陀正法,弘扬人间佛教思想,为中国佛教健康传承、新时代我国佛教中国化行稳致远勇猛精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来源:中佛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