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别人和你意见不同怎么办

新浪佛学

关注

作者:达摩难陀法师

假如一个人是单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也就无须面对不同的意见。但假如选择生活在这个社会中,他就须学习尊重并处理与自己不同的意见。

前联合国秘书长尤坦曾说:他在办公室工作时,总小心翼翼地避免在言行中将自己的信仰和传统加诸于同事身上。但是他在家中时,就完全遵照缅甸的传统,包括语言、食物和宗教。这显示了一个值得尊敬的人,决不会运用个人的影响力,强迫他人接受他的信仰和生活方式。

我们生活在一个权力胜过权利的世界。强者压抑弱者,富人剥削穷人。我们自己应该避免这种行为。假如无法认同他人的意见,至少亦应学习如何表达不赞同。要以温和有礼的态度来表达,而不是一味压抑别人。强势压迫别人接受其意见,只会显示出他无法说服对方,认同他的意见。

别人赞同我们时,我们会感觉很舒服,但是个人的成长总发生在别人有异议时,有时他人会批评我们的言行举止,或所说的话逆耳不中听,但是如果细心聆听,就会了解那些话是有道理的。只要愿意改变行事原则,就会有所成长。

这个世界犹如种植了各样花朵的花园,我们则如蜜蜂采蜜,有权利撷取美丽的花朵,舍弃无益的。我们行事无法让每个人都满意,因为不同的人对我们行事方法的意见各有不同。

我们无法取悦每个人

从前,有个男人带着孩子牵驴子到市场去卖。他们走在路上时,有人见状就说:“看看这两个傻子!他们为什么不骑驴子呢?”这男人听到了,就叫小孩骑到驴背上,他在旁边跟着走。

有个老妇看到这个情形,就说:“这是什么世界呀!那个年轻人舒服地骑在驴背上,他可怜的老爸却要走路。”于是年轻人跳下驴背,让他的父亲骑驴。

他们继续往前走。一位年轻女子看到他们,说:“你俩为何不能一同骑驴呢?”于是他俩都骑上驴背。不一会儿,另一个人看到他们,大叫:“哦!可怜的畜牲。它必须载着这俩肥仔,这些人多残忍呀!”这时父亲和儿子觉得实在受够了,他们决定不再骑驴,以杜悠悠之口。但是,看到这情形的人却大笑,说:“看看这俩笨驴仔,牵着一头驴子。”当然,驴子也不喜欢如此任人摆布,于是就在走近河边时,它拼命挣扎想逃脱。结果,父亲、儿子和驴子全都掉进水里。

试图取悦每个人,到头来非但无法让任何人高兴,反会替自己惹来麻烦。

(来源:南普陀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