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到底何为世间与出世间

新浪佛学

关注

可能有人认为“世间”就是我们住的这个世界,“出世间”就是到另外一个地方去,这不完全正确。

依传统来说,“世”有时间性的意思,从过去到现在,现在到未来,在这一时间之内的叫“世间”,如一百年为一世纪。

佛法也是这样,可变化的叫“世”,在时间之中,从过去到现在,现在到未来,有到没有,好到坏,都是一直变化,变化中的一切都叫“世间”;

还有,世是蒙蔽的意思,一般人不明过去、现在、未来三世的因果,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来,要怎样做人,死了要到哪里去,不知道人生的意义、宇宙的本性,糊糊涂涂在这三世因果当中,这就叫做“世间”。

“出世间”则是与“世间”相对的概念——

“世间”若代表世俗,“出世间”则代表佛法;

“世间”若代表烦恼,“出世间”则代表解脱;

“世间”若代表一切生死之法,“出世间”则代表涅槃之法。

这里的“出”有超过的意思,能修行佛法,有智慧,通达宇宙人生的真理,心里清净,没有烦恼,体验永恒真理,就叫“出世”。

(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