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疫情中如何保持情绪稳定

新浪佛学

关注

请查收这份心理指南!

随着疫情防控新政的施行,社会面的感染病例不可避免地出现了一波上升,突如其来的改变让不少人出现了害怕、困惑、焦虑的情绪,甚至有了“幻阳”症状,我们该如何应对这个阶段的情绪问题呢?这份治愈指南,也许能助你更好地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调整心态

首先要意识到,可能在往后较长的一段时间内,我们都要与新冠肺炎病毒共存,因此要接纳这种现状,允许自己有一些正常的情绪反应,也要尽可能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恢复一些社会活动。在心理上,要真正接受疫情防控常态化,而非被动服从、心有不甘,要针对新形势下的措施去调整个人的日常行为和生活方式,与之相适应。

科学看待

平时不要片面地关注负面消息,而要有意识地注意资讯中的正面信息,也不要总在意朋友圈的一些传言,多跟进官方媒体所发出的消息,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正确做法是关注国家和地方疫情防控举措的新政策,也可以留意可靠数据,判断自己的担忧是否合理,不要被别人的观点牵着走。

坚定信心

即便我们自己或是身边的人出现了被感染的情况,也不要过度恐慌。要相信,全国上下三年来的抗疫之路绝对有非同一般的意义,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也都积累了诸多经验,如果出现疫情,只要能够严格按照国家和地方防控政策,积极做好配合,及时参与治疗和调整自己的心理状况,就一定能够度过难关。

放松心情

如果因疫情原因需要居家,可以做点令自己放松的事情,也可以发展兴趣爱好,如看书、绘画等,佛弟子也可以通过诵经安住身心,化解烦忧。非常时期,勤打扫、做家务也是一种很好的方式,既能清洁消毒又能缓解压力。总之,做些你能想到的让自己放松的事情,帮助自己调整好心态。

心理调适

如果已经确诊了新冠病毒感染,一方面要积极对症治疗和复查,另一方面,要树立恢复健康的信心,目前绝大多数患者都能获得良好的康复,心态对身体的恢复至关重要。如果身边存在感染病例,首先要加强自我防护,并且客观地看待他们的状况,给予患者充分的鼓励、支持,及时疏解自己的负面情绪。也可以通过自我放松训练,减少不必要的恐慌。如果负面情绪严重到影响日常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建议接受专业的心理治疗或药物治疗。

合理运动

运动不仅有助于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还是一种很好的释放压力的途径,有利于心理健康。冬季运动要注意避免在寒冷的环境下进行体育锻炼,且要做好充分的热身运动和拉伸准备,避免造成运动损伤,同时也要控制好运动的强度和时间,运动后及时补充水分和电解质。

人类与新冠病毒的博弈,也许注定是一场持久战。唯有理性面对,做好自我防范。不放松警惕,不盲目悲观,为自己而战,为你关爱的人而战,为未来,为美好!

(来源:南普陀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