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从隐入尘烟看人世间的苦

新浪佛学

关注

从《隐入尘烟》看人世间的苦,佛法如何修习解脱之道

近日,一部聚焦西北农村故事的电影《隐入尘烟》,没有偶像、没有扑朔迷离和神级反转,凭借着朴素真诚的内容破圈了。

如果你问是什么内容能引起人们的强烈共情?答案是:太苦了。全片无一字说苦,却写尽人生之苦。

影片中,西北大地的蓝天黄土充满了凄凉的底色,马有铁一辈子给自己兄弟打工,自己一贫如洗连立锥之地都没有,曹贵英身体残疾处处遭人耻笑,被哥嫂嫌弃,常年住在漏水的棚屋。两个生活底层的人相濡以沫,在日复一日的耕地、播种、孵小鸡、盖房子、收小麦中,品味着人生的艰辛与美好。他们好比根植在西北大地上的麦苗,躯干微弱柔软,却能刚毅的朝向天际。

本期谈谈:世人常常避谈“苦”,是因为害怕面对和陷入消极,而我们修习佛法,如何透过佛法的修学体证,解脱生死轮回之苦?

佛陀成道之初,即为众生开示八种转凡成圣,通向涅槃解脱的正确修行方法,称为“八正道”。于我们普通世俗之人来说,“自制净生活,领悟八正道”对我们的人生或是事业也有着非常积极的借鉴意义。

正见

何谓正见?它是对世界真理、各种运行规律等正确的认知,是其他七正道的基础。

正思惟

何谓正思惟?观察、思惟所见闻的一切,照破妄想、断除邪念,自净其意,寻找如理如法的正确解决办法。

正语

何谓正语?远离妄言、两舌、恶口、绮语,常作真实、委婉、柔软、审思之语,是谓正语。未经证实的事情不要随便讲,不要骂人说脏话,也不要说虚妄的甜言蜜语,这就是正语的内涵。

正业

何谓正业?就是正行为。也就是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不作一切恶行。

正精进

正精进又叫正方便。使身口意毫不松懈地努力向正见所指的目的前进。

正命

何谓正命?是指正当的生活方法,反对诈欺仗势骗夺他财以养自己的邪命生活。

正念

何谓正念?经常忆念著正见,使正见不忘失而经常现前。

正定

在正见指导下修习进入无漏清净的禅定。心定则一切外物都无法侵扰你。

佛说“苦谛”,并不是要我们消极地对待人生,相反,是为了唤起世人对人生的如实认知,鼓励人们战胜苦难,根除诸苦。当一个人有了正知正见,对于是非、善恶、真伪才能做正确的思惟判断,发诸于身口意才有正确的行为,才能向正确的目标努力精进,长养善念慧命,安住清净无漏的禅定中。

作为佛陀的弟子,对于八正道的真理要如实信受奉行,解脱无明烦恼,获得清净快乐的人生。

(来源:南普陀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