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正确减压助学子成功上岸

新浪佛学

关注

试试用佛法减压,助学子成功上岸

大考将至,曾经为高考共同努力过的我们,回望那个18岁的夏天,嘎吱作响的老旧风扇陪伴下的午睡时光,想想都觉得无比安宁香甜。不管有多少酸甜苦辣、刻骨铭心,它承载的是一段不可替代和重来的逐梦青春。

不管作为考生还是考生家长,在最后这段紧张的冲刺时段,压力像即将煮沸的高压锅一般不断膨胀、升温,从而可能产生更多的焦虑,为何不试试用佛法为心灵做个按摩。

找对自己的方向

对于考生而言,充分了解自己的能力,静下心后针对现有的时间和精力做短期的目标规划,比如错题、疑难点的再复习等。作为家长也要找到自己的行动目标,而不是在一旁瞎着急和乱操心,将精力分化到细节上,比如三餐要如何安排,考试当日的行车路线提前规划。小方向上找到冲刺的着力点,大方向上顺应已有的既定目标,而不是寄希望于短时间内有什么过大的改变与突破。

所有最后能成功的人,不是因为他的路途永远一帆风顺,而是他能在困境中坚持自己的方向。

摆正得失心

圣严法师曾说:“少一分得失心的意思是,不一定非要成功不可,不要有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心态。”成功不是一蹴而就的,除了自身努力还受很多客观因素影响,所谓“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身心之间的影响是互相的,越看重得失,精神压力越大,身体反而被精神影响得疲惫不堪。勇敢的面对,少一点得失心,多一点坦然,减少无谓的担忧和妄想,放手一搏全力以赴。

期望≠压力

如果说在这个人生重要转折点上,孩子和家长的内心没有抱有任何期许那是不可能的,自己对自己的要求,别人对自己的期待,这都是正常的情感。但是这不能转化为一种压力。孩子可能还会萌生“如果考不好怎么办,我的未来何去何从”的想法。对人生长河来说,再重要的转折都是过程,只要尽心尽力那也算是尽了所能,在过程中成长与蜕变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安住妄想”而是“安住当下”。

善愿达天

俗话说:“人有善愿,天必佑之”,善愿能激发人们内心对美好的向往,引导人们从善如流的积极应对困难和挑战。善愿达天,心诚则灵,同时也别忘了勤奋努力、自立自强,所有的善愿善行都会有回报。

最后的冲刺虽辛苦,但考生们也别忘了好好感受当下这一切。惟愿所有考生以平和冷静、积极乐观的心态走进考场,在佛法甘露的沐浴下,开启智慧明灯,当下善缘具足,顺利完成考试,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自己心目中的理想学府。

至诚回向:

愿消三障诸烦恼,愿得智慧真明了,

普愿罪障悉消除,世世常行菩萨道。

(来源:@南普陀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