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为何只要有爱就会有痛

新浪佛学

关注

文/释小白小和尚

为何你不懂,只要有爱就有痛

在释迦牟尼佛(佛陀)住世讲法的时期,某日佛陀途经一个叫优楼频螺的村落,当地村长听说佛陀常导教人知苦、灭苦,心中怀有仰慕,就前去拜见求法。

村长请教佛陀导致苦的成因以及灭苦之法,佛陀向来应机设教,便以村长自身为例,反问他,“你们村里的人被杀、被捕、被罚、被遣责时,你会感到忧心、哀叹、痛苦、不悦吗?”村长答,“我所眷爱和关切的人,我当然会为他忧心、哀叹、痛苦、不悦,而与我不相关的人则不会。如果我的妻儿出事,我自然更加忧愁。”

佛陀说,“依此类推过去与未来,可知众生的种种痛苦,一切皆以欲为根本,由欲而生,由欲而集起,以欲为因,以欲为缘。如果没有爱念之人,就不会有忧悲苦恼,一个没有忧悲苦恼的人,就如出水莲花般超脱。”村长听完之后,当下就远离尘垢,不再疑惑,不再畏惧,皈依三宝。

一般人认为,有了爱就有快乐,可是佛陀却告诉众人,有了爱,就跟着会有忧、悲、恼、苦......这些话传到了波斯匿王耳朵里,他心存质疑,就和自己的妻子末利皇后讨论起来。末利皇后是虔诚的佛弟子,她反问”一旦我有个三长两短,大王您会怎么样?“波斯匿王答,”那我一定伤心、哭泣、忧苦、烦恼、懊悔啊!“末利皇后说,“对啊,这些苦正是因爱而生的。”

——选自《杂阿含经》

亲情与爱情,是世人所赞颂与追求的,但在佛陀的慧眼中,这种不离自我为中心的欲爱,是苦的根源!亲情和爱情,是人之常情,但是,一旦所爱的对象发生了变化,痛苦就跟着来了。然而,世间一切皆是无常,所爱着的对象也是在无常变化的,也要经历生老病死和各种别离。所以,只要有世间情爱,烦恼痛苦就不可避免,这就是真相。

(来源:上海玉佛禅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