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廿载念弥陀感应妙难思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徐东篱

二一四年九月二十五日下午,作为来自海内外百余名佛弟子中的一员,陈炳会居士第三次走出东林关房。

谈起自己的修学历程, 陈居士打开了的话匣子一发不可收拾,从她的学佛因缘,至三次东林闭关的经历,再至二十年来的各种奇妙感应故事。随着她侃侃而谈的话语,将人带入了一个不可思议的世界,对于后进学人具有甚深的启迪意义。

传奇因缘入佛门

出生于一九六三年的她,是一个拥有二十年“佛龄”的老修行。谈起其学佛因缘,颇具传奇色彩。二十年前(一九九四年)的陈炳会,本是一个不信佛的人。就在这一年的某个冬日的傍晚五时许,家住内蒙古呼和浩特的她,与丈夫一起在家看电视连续剧,正当她沉浸于精彩的剧情时,冷不防感觉被人装入麻袋扛走了。

北国之冬,朔风凛冽,严寒彻骨。身处麻袋中的她,心中既惶恐万分,又感到酷冷难耐。正在她惊慌不堪时,风突然停了,她被连人带袋掷于地上,有人把麻袋解开,将她放出。

出袋后,她发现周围站了一圈的人。正前方是一位仙女模样的人,衣袂飘拂,头戴莲冠,神态端严;身之左右方和后方则是清一色的男人,身材高大,须髯垂胸,手拿宝剑或伞,相貌装束都异于平时所见之人。这帮人围着她指指点点,大声地说笑,但所说的话她全然不懂。想到这帮人的行为举止,这么冷的天气把她掳到这里,她感到害怕。

她忽然从门缝里看到丈夫站在外面,便大声向他呼救,丈夫的手伸进来拉她,门却关了,这时她看见关上的似乎是寺庙的朱红大门。正当此时,仙女的手一挥,出现五只硕大的公鸡将其围住,这些公鸡之大平生未见,每只足有七八十斤重……

不知怎么的,她突然一下就回到了自己的家中。虽然她的身体并没有真的离开家,但所有的这一切不是梦境,她觉得是非常真实的,这一次的传奇因缘开启了她二十年如一日不疲不厌的学佛历程。

从丈夫那里,她听说距呼市二十几公里处的金山,有个尼众道场,她当时就要求丈夫用摩托车带她去,但他鉴于当时已是一片冰天雪地的现实而没有同意。她于是盼星星盼月亮,好不容易到了来年的春天,天气终于转暖了,她终于来到了那个魂牵梦绕的寺庙。

寺内的一切, 同她梦中所见的惊人相似。她径直走向大雄宝殿,去寻找那个将她装入麻袋的穿红肚兜的小孩模样的人(即善财童子),找到后拍掌大笑,并逐一指认旁边的其他罗汉、菩萨,兴奋地说:“这个曾经笑过我,那个说过我。”

她的此番举止, 招致了寺内师父们的批评,说她这样对佛菩萨是不恭敬的行为。她于是对师父讲了自己的经历,师父听了没说什么,只是微微一笑,为她举行了皈依仪式。

由于她只有小学文化水平, 识字不多,不会持诵经咒,师父就教她念阿弥陀佛,但她对师父说:“念四字太拗口,明明是‘南无阿弥陀佛’,您怎么教我念‘阿弥陀佛’呢?”于是“执拗”地将六字洪名念了二十余个春秋。她就这么“行也阿弥陀,坐也阿弥陀”,每天睡觉前都要在床上念两三个小时才能入睡,甚至在梦境中都是念佛的情景。

皈依之后,师父叫她吃三净肉,但她嫌这样太麻烦,就干脆从当天开始吃净素至今。

首次闭关愈恶疾

在二〇〇八年的时候,陈居士被查出肺癌晚期,头发大把大把地脱落,脱皮的肌体有如蜕皮的蛇一样显得斑驳不堪。

时逢大安法师在内蒙弘法,当得知东林寺有十天百万佛号闭关活动时,她欣喜若狂,认为自己如果不去尝试一下的话,以后或许就没有机会了,于是抱着必死的决心报了名。监香师父鉴于她严重的病况,不建议她闭关,她于是跪在师父面前苦苦哀求,她的诚心让师父也感动不已,最后将其安置在通常是男众闭关的白莲关房念佛。

她以超凡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开始了人生中的第一次闭关。眼睛肿得近乎失明,像注了铅般的双腿沉重得无法迈步,她完全不管这些,心中只把六字洪名当作救命神丹。病魔不让她经行, 她偏要经行,不让她念佛,她偏要念佛,最后疲惫得倒在了地上,她又顽强地站了起来,心里说:“你不让我站起来,我偏要站起来。”

就这样念到了第三天的时候,突然看见紫金色的阿弥陀佛站立在关房的墙上,由初始时的影影绰绰,到后来的显赫无比,与阿弥陀佛同时出现的还有“勇猛精进”几个金彩闪光的大字。殊胜的瑞相赫人心目,但她丝毫不为所动,继续忍受着病痛的煎熬,一心专注于佛号之上。

又过了两天,她感觉自己来到了一处江边,顺水驶来了一艘大船,甲板上站满了男男女女,身材高大,相貌庄严。她冲船上的人大喊:“你们这是去哪里呀?”船上的人回答:“我们去找江南的某某人,他生病了,我们去料理料理。”

目送这帮人远去后,她开始往回走,途中遇到一个人,递给她一碗黑黑的花椒水让她喝, 她接过就咕咚咕咚地喝下去了,味道极麻,持续了十多分钟,致使她念佛都感觉舌头不利索了。

饮罢花椒水继续上路,途中又有一人端了一大木桶的黑水请她泡脚,她也不却盛情地接受了邀请。之后,不知是谁用电吹风给她吹脚,热乎乎的,那种舒服感简直无法用言语表达。

奇怪的是,她感觉自己既在关房里,一手拿念珠一手扶墙,在经行念佛,可又清楚地感觉自己到了江边,喝了花椒水、泡了脚、吹了暖风。这两种情况同时进行,毫不矛盾,她自己根本无法解释。

就这样,她三天三夜不睡觉,每天一顿饭,拚命念佛,得到佛力不可思议的加持,把她的癌症给治好了。

二度面壁固信愿

尝到了第一次闭关的甜头,时隔四年,她再次掩关东林。和第一次闭关一样,此次仍是瑞相不断。有一天念佛念得疲乏了,她稍事休息了半个小时,这时关房内现出了一朵盛大的莲华,继而出现的是几道或红或黄的佛光,整个关房处于一片祥和的瑞霭之中。面对境界她心如止水,一心专注于佛号上。十天的关期在这样一种念兹在兹的状态中很快结束了。

第二次闭关,她最大的收获是念佛功夫更臻纯熟,更为重要的是信愿较之以往更为坚固。二○一三年她在东林寺受了菩萨戒,这期间的心灵感应非常殊胜,对于往生极乐自然是信心满满。更值得一提的是,她发愿要以观世音菩萨为榜样,不仅往生极乐后要乘愿再来,今生就要随分随力地度苦难众生。

三度闭关求上品

因缘具足,陈居士第三次来到东林参加百万佛号闭关实修。进关之前,思及很多老太太都能做到十昼夜不眠不睡,她心想自己才五十一岁,难道还不如那些老年人吗?她决定也要精进念佛十昼夜。

经行了一天一夜后,感觉昏昏欲睡,腿脚肿胀,于是跪着朗念六字洪名,这样念了约两个小时,头脑清醒了。

念到第三天的时候,腿也好了,但心跳的频率却异常的快,因为她之前曾经心肌缺血。直到下午四时,背部剧痛,医务人员建议她平躺静养。但第二天一早,她按捺不住,又开始了经行,一天下来,感觉两腿轻飘飘的,心跳也恢复了正常。

对于此次闭关的感想,陈居士总结为“三心”,即恒心、耐心和赖心。前两者容易理解,但何为“赖心”呢?她说就是要赖着佛菩萨不放,包括往生净土等世出世间的一切都交给佛菩萨处理,自己只要一心念佛就行了,受过菩萨戒的她发誓此生一定要上品上生。

诸般举措报佛恩

初入佛门,就接触到了三根普被、利钝全收的净土法门,正因为识字不多,才得以老实念佛。长年累月的熏修,陈居士的身心变化太大了,特别是第一次的东林闭关经历,将她从垂死边缘挽救了过来,这使她感激涕零,深感佛恩浩荡。为报佛恩,她发愿尽心尽力地做弥陀的使者,善巧方便地把弥陀的光明愿力传播给每一位众生。

自第一次闭关后, 她回家办了个念佛堂,因家处农村,前来念佛的大多为当地村民,她于是忙时种地、闲时念佛,忙得不亦乐乎。除平时的日常念佛外,她还经常组织佛七法会,而且是七天七夜的精进佛七,反响异常强烈,参与者通常有七八十号人,最多时达三百人左右。她不仅学会了打七的整套仪轨,而且还能对大众作随缘开示,很多知识层次和佛学素养均佳的同修无不赞叹她知见纯正、行止得体。

除建佛堂、打佛七外,她还利用各种手段接引初机学人。由于她家是从事蔬菜大棚种植的,她也会经常到菜场卖菜。有些买菜的人总好砍价,要求把零头抹去,她都答应,但总会说:“少点也行!不过你得答应我一件事!”人家问是什么事,她说:“你得念一百声‘南无阿弥陀佛’!我就按这个价卖给你。”对方说:“就这么简单?”于是就照她说的做了。她就是这么善巧地在人家的八识田中种下弥陀的种子,后来竟有买菜的人学佛了。

如此种种,不一而足,总之是利用各种办法向人介绍佛法。她的丈夫常夸她“鬼点子”多,什么人都跑不了,总得在她面前念上几句佛。

念佛感应难思议

念佛感应类的现象对于自小接受无神论教育的人来说,可能会觉得有点怪力乱神,但世上难思议的事情太多了,我们绝不能以经验主义去武断地评判一切。陈居士和我们分享了多起感应事例,除在闭关时所见的瑞相外,还有神速学咒、鸟雀听法、猫狗念佛、菜蔬茁壮、鼠不偷菜等。她再三申明这些事例都是真实的,自己是受过菩萨戒的佛弟子,绝不敢打妄语。

相对来说, 现代人读古籍, 那简直是如读天书,而读佛教的经咒就更为拗口了。可陈居士这么一个只有小学文化水平的人,竟然三小时就把《大悲咒》学会了。开始时,出家师父教了几句,后来她丈夫三个字一段地教她念,念得很费劲,以至于教的人都快没有耐心了。她就发起狠来,跪在佛像前,发誓念不会、背不出就不睡觉、不吃饭。谁知只用了三个小时,就背下来了。

以后,她晚上经常在梦中背《大悲咒》。不久又背会了《心经》,后来又基本把《佛说阿弥陀经》也背下来了。

受她的影响,不仅全家人都学佛念佛,连家中的猫狗都对佛号颇为好乐。每当她念佛的时候,本在外面玩耍的猫狗就跑了过来,非常乖巧地坐在她的面前听她念佛,直至佛号声停止,它们才离开。每当她同佛友们讲解佛法时,附近的鸟雀会几百只一起飞过来栖集在屋外的电线上,非常安静地听她们说话,一改往常的聒噪,此种现象令很多人大为惊叹。

现在农村人种菜,把自家准备吃的另辟出一块地,不用化肥、农药,其他要卖的则大量使用化肥、农药,种黄瓜等条形蔬菜的还要用拉直剂、拉长剂等。陈居士可绝不干这种事,她就靠一句佛号,在大棚里天天念,并且对这些蔬菜说:“我是学佛人,我不用化肥、农药,你们可得给我长得好好的。”果然,她种出的蔬菜个头大、长相好、产量高。通常,蕃茄的直径在十二三公分,酸甜可口;黄瓜一尺多长,又直又粗又嫩……她总要把头茬的蔬菜供养寺院。有一年种豆角,开始的两茬都被老鼠偷吃光了,一根好的都没剩,把她给心疼坏了。她就在菜棚里大声对老鼠讲三宝的珍贵以及供养三宝的好处,请它们不要把第三茬的也吃了。结果,第三茬豆角大丰收,一根也没被咬坏,全送到寺院了。

念佛一法,义理高深,感应难诠。此类事例实在太多,实难一一赘述,欲知个中味,诸君当力行!(来源:《净土》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