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抄经助我化解种种烦恼

新浪佛学

关注

文/刘克定

我们常常感到身心疲惫,没有耐心,做事浅尝辄止,患得患失,怎么样让自己的身心都处于一种宁静祥和的状态?省佛协正信杂志在省图书馆悠然咖啡书吧举办的抄写《心经》活动就为我们安顿身心、化解烦恼,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缘。

抄经活动每周六上午举行,我从2017年11月开始,作为正信杂志抄经活动的义工,为前来抄经的朋友做相关服务工作,至今已有半年左右,感受颇多。

古人曰:“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静心是一种智慧,一种美好的心境,一种成大器者的潜质。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中,如何更好地对待自己和世界,这就要回归传统,从传统经典文化中寻找答案。

佛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经》只有260多字,在佛教界的地位却举足轻重,它摄取600卷《大般若经》的心髓,讲般若智慧和缘起性空的道理,被认为是成佛的指南、利生的法宝。抄《心经》是一种修行,我们可以通过抄写经文陶冶身心。在提笔写经中,平静自己,同时以佛经的智慧化解负面情绪,提升自身境界。

“书法亦就佛法”。书写与佛法相通,写字同样可以忘却尘俗,进而忘其手,忘其字,乃至忘其我,以至于达到自然无有尘垢之境。握笔引纸,与心俱化,则可由抄写境进入禅定境:眼见形象之时,心中却无形象;耳听声时,心中无声;鼻嗅香时,心中无香;舌尝味时,心中无味;身触觉时,心中无触;意思想时,心中无法。久而久之,便达到一种不动的境界,感官和意识不与外界相连,所有的念头不再生起。

《心经》经文乃佛祖之真言,世间之难闻。世界上各种学问多于天上的繁星,而最伟大最神圣的学问是佛学,而《心经》是佛学的缩影,是开启佛学大宝库的金钥匙,更是获得大智慧的最佳门径。

《心经》中说:“观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希望更多的有缘人通过抄写《心经》,发现自身的宝藏,用佛法的智慧照见宇宙人生的实相,化解人生的种种烦恼,获得清净美好的人生。(来源:正信杂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