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移风易俗:素食坐月子

新浪佛学

关注

谈起妇女生小孩坐月子,总说是要如何如何滋补,滋补的范围又总离不开活杀鸡、鱼等动物。于是生子杀生、滋补产妇、宴请宾客,便成为一种沿袭的民间习俗,你如此、我如此、他如此,约定俗成,谁也没有想到要改变它,更没有人向这种习俗挑战。我的同修朱少清的女儿于春伶却向这种习俗挑战! 她从怀孕开始念《地藏经》,怀孕期间素食,产后亦素食坐月子。在她产后几天,我去看她,她已下床活动气色红润,体力也好,恢复得很快,比与她同时产育的产妇精神、体力都好得多。她正在吃饭,一碗菠菜豆腐皮汤,就是她的营养汤。奶水很多,孩子长得白白胖胖,非常可爱。我很感动,她在实践师父提倡的“素食坐月子”,而且非常成功地向人们显示了素食坐月子的优越性。

多少年、多少代,民间总流传着做月子要滋补,滋补当然要杀生,取诸鲜味,供给产母。因此,生子杀生,杀生无数,你母子欢乐,它母子生离死别,你杀它命,补你之命,你杀它子,养你之子,何其残忍,何其自私!

过去,婆母家境困难,我生孩子前,婆母对我和我母亲说:“我们家乡坐月子,最好的补养是粥,100天后才能吃鸡。”我母亲一听,吓得把我接到她下放的地方去坐月子了。因为父亲带薪下放,于是今天鱼、明天鸡,天天宰杀不绝。欠下了多少生命债,累母亲犯下了多少杀业,也没见补好身体,反而得了喉咙痛的毛病,孩子身体也很差。后来进入佛门之后,才知道杀业太重,冤业缠身,哪有什么好身体?

《地藏经·罗王众赞叹品第八》上有一段讲得明明白白:“……会中有一鬼王,名曰主命,白佛言:世尊,我本业缘,主阎浮人命,生时死时,我皆主之。在我本愿,甚欲利益。自是众生不会我意,致令生死俱不得安,何以故?是阎浮提人,初生之时,不问男女,或欲生时,但作善事,增益舍宅,自令土地无量欢喜,拥护子母得大安乐,利益眷属。或已生下,慎勿杀害,取诸鲜味供给产母;及广聚眷属饮酒食肉,歌乐弦管,能令子母不得安乐。何以故?是产难时,有无数恶鬼及魍魉精魅,欲食腥血,是我早令舍宅土地灵祇,荷护子母,使令安乐,而得利益。如是之人见安乐故,便合设福,答诸土地。翻为杀害,聚集眷属,以是之故,犯殃自受,子母俱损。”

看世间人生子莫不杀生,取诸鲜味供给产母。为庆幸家门有后,莫不广聚眷属,饮酒食肉。活杀、活剥、活煎、沸水活煮,莫不尽其“甘美”。更有甚者,鱼端上桌,嘴还在艰难痛苦地张合。那大痛难伸、欲哭无泪的惨状,真让人伤心落泪,良知未泯之人何忍下筷?人啊人,何忍如是歹毒?

我曾见一单传之家,生了个孙子,合家庆贺,天天聚集眷属饮酒食肉。谁知乐极生悲,孙子尚未满月,竟一命呜呼。产母悲痛过分,几度昏厥,全家呼天抢地,咒骂天地不公,偏偏绝他单传之孙。细细想想,《地藏经》上不是讲得清清楚楚么?可有几个人肯听,肯信?天有好生之德,可怜天天杀它子,补你孙,那每天被杀的生命能不怨气冲天?杀业弥天,鬼王震怒,土地不护,恶鬼魍魉,来食腥血,子母俱损,犯殃自受啊! 你怪谁呢?

世人惟欲家人欢,哪管畜牲哭?更有昧良心者说:“大家吃得高兴,我对人好,就是心善,那畜牲本来就是供人杀吃的,杀吃它何罪之有?”古诗云:“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古人惜物爱命,推己及人,如爱己子。其心何等仁慈,那怜蛾不点灯,留饭喂鼠……更是传为佳话。可如今有几人爱己子,亦爱及他(或它)子呢?为瞬间口腹之快,使物类受弥天大苦,天下狠毒心,莫此为甚矣。试问善心,更在何处?孟子曰:“人也者,仁也。”仁则不杀,杀则不仁,天下断无好杀之仁人也。

记得有一次我问恩师茗公上人:“我母亲一生怜苦济贫,她对人心好,为什么常吐血,会短寿?”恩师问我:“她杀生吗?”“杀生,杀得很多。尤其我舅舅得了严重的病,生命垂危,母亲听人传授秘方,说每天杀一只黑母鸡,滋补他身体,慢慢就会好,就这样整整杀了一年多,几百只鸡死于刀下。为我坐月子时,母亲说我从小体质弱,要月子里补,身体就会好,为此也杀生无数……”

“不管她为谁杀生,她总是犯下了很重的杀业。你说,你母亲心好,你要知道世上最残忍的是剥夺别人的生命,这能称为心好吗?她杀生多,所以常吐血、又短命,这不正是她杀生的果报吗?”

一席话说得我无言以对,我是多么悔恨自己:为什么不早早闻知佛法,如果我从小就闻知佛法,讲给母亲听,她一定会听懂的,一定会照佛法去做的。可恨我如此愚痴,累慈母为我造罪。我恨我为什么不早早戒杀、茹素,以赎母罪,以报母恩?我真对不起辛苦劳累终生的母亲。

今见世人生子杀生成风,我希望大家都来学习素食坐月子,产妇身子恢复得快,孩子也健康可爱,智力、体力都在同龄孩子之上。庆幸这世上终于有人敢于直面人生,无视传统的陈规陋习,移风易俗。其胆其识,其智其勇,令人敬佩不已。这是莲池大师“生子不杀生”的体现,岂但不杀生,连肉食也不沾,这天下杀生与她和她的孩子无关。一定是福寿绵绵,安乐吉祥一生。愿年轻的佛弟子效仿之、光大之,结婚、生子、生日、宴客……皆代之以素食。当素食蔚然成风之日,即是屠门声息之时,亦即是天下太平之盛世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