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皈依三宝生命中的依祜

新浪佛学

关注

文/传喜

皈依至今已近20年,对于皈依,我从没有像现在这么深刻理解过,也从未生起如此殊胜及感恩之心。

之前,皈依对我而言,只是进入佛门的一个仪式,是划分佛教徒与非佛教徒的分界线。在我的概念中,只要参加过皈依仪式,就算佛教徒了,没有想过什么“皈依体”,更没想过还有失去“皈依体”这样的事,因此,对于皈依我总是不上心。虽然,我也念过20万的皈依,但只是把它当作咒语真言,是要完成的加行之一,就像必须完成的任务。

而前不久的一部影片《七十七天》给我很大触动。影片讲述的是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为了挑战极限,追求生命的意义,去穿越藏地无人区。当死亡真正降临时,他的那份豪情壮志荡然无存,巨大的恐惧与无助笼罩着他。唯一能让他稍微安心的,便是吹响代表某种图腾的口哨。

看到这一幕,我的心被揪得好痛。我的眼前,出现的已经不是他一个人,而是无数和他一样深陷在巨大痛苦中无力自拔的众生。他们恐惧焦灼无助,痛苦绝望,不知谁能救助他们,此时就算有根稻草,他们也定会去抓。但悲惨的是,有时连稻草都没有,甚至,反而是一股会把他们推向更为绝望境地的恶势力。

佛陀宣说“苦集灭道”四圣谛时,就揭示了生命的本质是痛苦,也正因为苦,人们才会想到要去寻找离苦得乐的方法。但,能找到的仅仅是幸运的那么一小部分人。

当所有媒体都在宣传“获得幸福的方法”时,当微信朋友圈到处有人在炫耀“幸福”的画面时,你该知道,在当今社会,幸福是多么不可或缺!而明眼人一眼就能穿透这所谓的“幸福”,也不过是个美丽的泡沫,只能让人自得其乐,盲目跟随。

商家不断鼓动人们的欲望,让人迷离于这五彩斑斓的外表,不断增长的贪嗔痴又促使人们不断制造与三恶道相应的业。但人们却不知,厚重的障垢重重阻隔了觉性的明珠。当死亡突然降临时,生命便会如冬夜的鹅毛飞雪,纷纷飘向三恶道之河,却不知何日是归期。

究竟谁是明眼人,谁有能力救我们于水深火热之中?

为什么是佛、法、僧三宝?为什么选择三宝作为依祜的对象?

在学佛前,相信很多人在遇到烦恼困难时,都会寻找各种方法解决。享受美食,出门旅行,改变环境,找良师益友,开始一段新的感情等等,试图用忙来麻醉一切。但这些方法只是偶尔地缓解了痛苦,并不是每次都奏效,于是,再寻找,再失望。

由于处理不当,我们的心总是在被第一支毒箭射中后,会接连遭受第二、第三甚至更多毒箭,将自己伤到体无完肤,生无可恋。

当学到“思惟皈依境的殊胜”时,看到佛陀具有“无畏、善巧、大悲、平等”四个条件后,我真正明白了何为“大雄、大力、大慈悲”,真正确认了佛陀才是我的究竟皈依处,我也确信,他是世间任何一个人的究竟皈依处。

佛陀就像寻找失踪王子的父王,到处寻找,时刻等着我们回家,我们却忘了自己是王的孩子,拥有比摩尼宝珠还珍贵的暇满人身,反像乞丐一样到处觅食,备受欺凌,饥寒交迫,不认识回家的路。

即便王寻来了,我们因不识,还处处躲避,深怕会被再次奴役,再次挨打,甚至离得远远的,不敢靠近。最后,只好由王使出种种技巧,哄我们回家,给适合我们心性的活干,直到我们长了智慧和心量,才敢与我们相认。

想想《法华经》里的穷子喻,说的不就是我们吗?我们曾背离三宝,追求世间五欲,结果生生世世饱受轮回苦,找不到回家的路。

如今,还有和曾经的我们一样的众生仍然在苦海中沉浮。他们是我们的兄弟姊妹,在无尽的轮回中也曾做过我们的父母,我们又如何能忍心看他们继续沉沦一世又一世?我们该如何拯救他们?

唯有每次念诵皈依时,带着他们一起深情地呼唤。我们不仅在寻求救祜,更多的是希望众生都能和我们一起找到三宝这个大依祜,这才是对众生最究竟的帮助。

带领他们找到回家的路,和我们一起回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