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修行:就是和业力赛跑

新浪佛学

关注

文/智贤

昨天经历了一次“后院起火”事件。上午正在金融街听培训,突然接到小区物业电话,说我家阿姨出门倒垃圾(先生和宝宝也出门了),一不小心门被风吹得锁住了,更严重的是:灶上还开着火!我立马打车回家,但再快也得半个小时,真不知道情况会发生什么变化。一路不停地接电话,打电话,心里很着急,担心发生火灾。好在物业最后说,小区的警官和物业人员已经在我家门口,并找了开锁公司……然后又说开锁的人未到,家里已经冒烟了,问同不同意破门……情况越来越紧急。每接到一次电话,内心就会被扰动。

感受到内心的焦虑与紧张,我试着调整自己,脑海里显现出两个大大的字:无常。前段时间学《大乘百法明门论》,辅导员慧标师兄提醒我们每天都要观无常,这样遇到无常时就不会慌乱。我心里不断思维无常的法义,提醒自己,一切都是无常的,接纳接纳,心平静了一些。然后又打开手机里导师唱诵的“三皈依”,跟着一起默诵,祈求三宝加持,心终于平静下来,感觉最坏的结果自己都能接受。

好不容易飞奔到家门口,已经开锁了,家里一股浓烟味儿,除了菜被烧糊,没有其他损失。阿姨惊魂未定,吓得瘫坐在地上抹眼泪。我一点儿也没指责她,反而安慰她说没事没事。

感恩又一次无常的示现,让我看到世间平静的表象下隐藏着巨大的漩涡。我貌似平顺地生活着,其实无常正如影随形。这两年,小师兄的病,充满了不确定性,就像一个地雷,不知什么时候就会被引爆。家里的这次事件,又再次警告我:无常才是真相。我遇到的这些不圆满,正是过去生恶业所招感的果报。恶业不等人,无常不等人!试想,如果小师兄的病再难治一点,如果家里真的发生了火灾,我可以安心修行吗?我可以从容地去做义工吗?显然不能!今生每一刻可以用来修行的时间,都是过去生累积的巨大福报换来的,而以前的恶业也在等待着因缘感果,所以每一刻的暇满都是难得而易失!所以,修行就是和业力赛跑,这是我救赎自己的唯一机会。

反思自己这段时间以来,在修行上非常懈怠。小师兄的病在6月份连续两次复发,住院,上个星期又有点不稳定。因为照顾他,我身心俱疲,也没有坚持去思维无常、暇满难得,还因此放松了修学,甚至定课也未能坚持,导致内心没有力量。这说明无常与暇满的法义并未在我的内心扎根。

想到导师这几个月来,一有机会就亲自带我们皈依共修。导师开示,我们每天都要练习发心,不然就会陷入习惯性麻木。反观自己,确实如此,一不小心就进入凡夫心的频道,进入恒常、有我的幻觉世界。真是很惭愧!希望这次事件成为无常的警钟,时时提醒我,一切世间法都是危脆的,我要把握当下可以修行的机会,精进不懈,直至菩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