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致富精髓母亲的包子铺

新浪佛学

关注

文/晋阳

工作后第一个月薪水是900元,这是我的第一笔财富,很开心,自己独立了,开始赚钱了!这是用努力换来的成果,很真实,也很满足。

工作第二年,我以贷款方式买了第一套住房。拿到房产证那天,我们异常兴奋,因为有了自己的家,对我们而言,房产是一笔很大的财富。接下来就是努力赚钱、存钱还房贷,之后,我们又贷款买车。房子有了,车也有了,再后来,买房投资,是为了给父母居住。

我认为,财富要靠自己的努力付出去换取,这是受原生家庭的影响。

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就开始做早点生意,一做就是二十来年。每天早点生意一结束,母亲就坐在那儿,把一张张钱整理好——这个画面我看了很多年,知道母亲很辛苦,也了解到要付出才有收获。但我一直很奇怪,为何母亲的早点生意不管做到哪,生意总是最好的?

带着这个困惑,昨天早上我很正式“采访”了母亲。她告诉我,“天时地利人和”。母亲没读过书,却用到了这几个词,让我有点意外。问她有没做过什么善事,母亲摇头。可不经意说起了一件事:那时邻居家境不好,有三个孩子,母亲看他们辛苦,就手把手教会了邻居做早点生意,让他们家的日子也好了起来。

我问母亲:这么多年来,您一直很辛苦,您是不是把赚钱这件事看得很重啊?

母亲摇头,说:当天的面条进得多了,就多在那,少了就少赚点。她倒不是那么看重。

“为什么别人都爱到您这吃面呢?”

“手艺好,态度好。顾客甩脸了,笑脸陪着,气自己受着。”

整个采访过程,我听得很认真,我觉得与母亲这次平和的聊天很珍贵。我做了下整理,体会到:人的一生遇到的一切并非偶然,包括财富。

在那个年代,生活清苦,母亲为了让我们生活得好一点,辞去工作,接下了舅奶奶的早点生意。她很珍惜这个机会。加之母亲很勤劳,也很聪明,很快就学会了做面条的手艺。母亲性格爽快,对人热情,不计较小钱,这为她广结了善缘,因此生意慢慢好起来。

为了生意多样化,她又专门学会了做包子。个子小的她有无限的能量。至今她还奇怪:那时自己哪来那么大力气?我知道。因为我见证了她年轻时的辛苦,她很会抓住机遇,不是坐等失败。哪里有机会,她就去哪里,然后做到后来者居上。

母亲用“天时地利人和”来总结自己的成功之道,真是大智慧之人。

母亲聚集财富的因,包括她往昔的业力,也包括她今生的努力,这一切皆因缘和合而成。

努力掌握谋生技能,能吃苦,手艺精,心地善良,所以她到哪里生意都那么好,都能聚集财富——这不就是缘起法的“事待理成”吗?

当我用新的认知重新观察母亲的财富缘,我看到了母亲的智慧。同时对母亲为这个家全心全意的付出,更加感恩。

进同喜班前,我对财富观是有困惑的。

快40岁的我,没有赚钱压力,家庭收入也还可以,就是每日的忙碌生活,赔上了我的健康和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其实,我平时的基本需求每月1000元足矣。那么,我辛苦赚钱是为什么?财富对我并没有吸引力,我到底需要什么?

修学佛法后我明白了,之前的困惑,是因为没有明确的目标指引,没有信仰支撑。现在,我懂得了财富不仅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和家庭支出,还可以用于慈善事业,回馈社会大众,为自己积累福报。这也是一种投资,不仅受益于当下,还可以尽未来际地受益。

佛法帮助我解决了人生困惑,改变了我的观念、行为,提升了我的生命品质,这才是人生最重要的财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