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从理论正见到现实正见

新浪佛学

关注

文/照东

讲完了理论正见的三项理解标准,导师接着说:“我们对法义的理解包含两个层面,一是理论层面,二是现实层面。佛法能不能用得起来,首先取决于理论层面的理解是否完整、准确、透彻。具备这个基础,才能在现实层面去对照、检验并接受。”

可见,这三项标准并不是可以偷工减料的,因为只有“具备了这个基础”,才能做下一步的工作。

那么,第三步是什么呢?导师说:“第三步则是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从传承法义到建立认识。”导师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无常,有关于无常的理论,也有关于无常的事实。我们学习的所有理论,都要到现实中去反复观察,一一验证。”

这段话导师告诉了我们第三步的具体方法:举例说明,反复观察,一一验证。

比如说观苦的时候,六道苦、八苦、六苦、三苦,一项一项观,每一项都有现实图像配合,反复地观,最终得出结论:确实是苦,三界如火宅。

比如说观死无常的时候,每个大三项里有小三项,也是一个一个观,每一小项都有现实图像配合,反复地观,最终得出结论:人生无常,现实是不值得贪恋的,要赶紧修行。

导师说:“所有问题,我们都要回归到现实中加以对照,只有这样,才能把闻思正见落实于心行,真正成为自己的认识。”

诚然如此。如果这一步没有好好用功,没有反复观修,闻思正见还是佛菩萨的,还是导师的,不会变成自己的。食物虽然很美妙,但是消化系统有问题,无法转化成营养。

导师接下来从反面说明不这样做的过患,他说:“由无明建立的错误认识,给生命带来了无穷过患。现在,我们需要传承智慧的认识来替换它。这种智慧不是复制进去就行了,那是不能生根的,对境现前,很可能就随风飘零,根本无力抵御。只有通过观察,看清人生和世界的真相确如佛法所说,而非我们原来认识的那样,才能对佛法心悦诚服。那样的认识,才会深深镌刻在心田,任凭风吹雨打,考验重重,都不再构成干扰。”

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如如不动。多么美好的前景!烦恼不再,痛苦不再,只有无限的喜悦,无限的寂静,无限的空旷。否则只能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烦恼来。

看来第三步的重要,还真不是一般的重要。

第三步的转化,不仅是自利的需要,还是利他的需要。导师说:“在近四十年的学佛过程中,我越来越感觉到,佛陀简直把人生道理说尽说透了。有句话叫做“世间好话佛说尽”,这个好话,就是真实语,智慧语。所以,佛法是靠智慧而不是别的什么折服我们。只有明白这一点,我们在给别人介绍佛法时,才能充满自信,而不是鹦鹉学舌。或是像复读机那样,只会照搬佛陀怎么说,古德怎么说,导师怎么说。当然,我们可以引用,但关键是要真正理解并接受,形成自己的认识。这样的话,才是从内心流淌出来的,是具有感染力的。”

原来,感染式传灯,是这么来的。看来,想要自利利他,第三步没有做好,只是一句空谈而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