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佛学

认识佛法提升幸福指数

新浪佛学

关注

——2018首届企业家静修营水边林下读书会

“有没有感觉我们现在越来越不容易幸福?幸福的成本好像越来越高了,究竟如何才能够收获幸福?” 讨论声,伴着此起彼伏的读书声在西花园响起……

循着音声,只见西花园湖边、凉亭内、茶室里、树林中,营员们正在分组读诵《中国企业家的精神困惑与希望》,原来,这里是企业家静修营水边林下读书会的现场。

5月12日初夏的中午,天气有些闷热。大家围坐在蒲团上,用印有“般若、禅定……”的茶具品着茶,蒲团中间摆着富有禅意的插花,心也随之安定了下来。

“大家都因何因缘来到了这里?”穿着小黄衫的义工嘴角含笑,亲切地望着身边的营员们。

“我这辈子经历过成功、失败,又崛起奋斗。现在管理几个工厂,事业做得还可以,生活富足了,却感觉不到幸福。我今年五十多了,到这里就是想要寻找答案,到底怎样才能幸福?”一位头发有点花白的营员师兄,话语掷地有声,右手不断地挥舞,表达着内心寻找幸福的渴望。

“我今年四十了,是做机器人的。我感觉想要幸福,还必须有信仰,不然很难找到生命的价值。“此刻,一阵微风吹过,似乎也想要说点什么。

那么,究竟如何才能够收获幸福?听听济群导师怎么说……

想要获得幸福,需要具备五个要素:

一是要增加抗压力,能够接纳不幸;

二是要培植福田,使幸福可持续发展;

三是要少欲知足,降低幸福成本;

四是要正向思维,具备转化的智慧;

五是要有良好的心态,使幸福有充分的生长空间。

“接纳不幸的能力,真的蛮重要的。这次我开车几十公里赶来,路上车轮子飞出去了。我当时很冷静地叫拖车公司,没有不舒服、不快乐。很庆幸,很感恩,人没事、车没翻,仅是轮子飞出去了,虽然的确很惊险。幸与不幸,很多时候,都是自己的设定,接纳能力太重要了。”来自温州的师兄说完,大家纷纷鼓掌。

“五福即长寿、富贵、康宁、好德、善终。培植福田,才能有源源不断的福报,我相信这些道理。身边那些企业做得很大的人,他们的感恩心、恭敬心真的很强,特别平易近人。以前不理解他们怎么那么幸运,现在读了这本书,突然明白了。”

“嗯,可有的时候真的感觉管不住自己的这颗心。” 一位年轻营员不好意思地抓了抓头,诚恳地问义工师兄:“有什么办法吗?”

“禅,可以帮助我们hold住自己的心。比如说大家早晨行禅时,可以觉察到自己的每个动作。还有此刻,心安住在茶上,就能帮助我们管住自己的心。佛法是有效对治妄念的方法……”周围的营员们专注地看着穿黄衫的义工师兄,不断地点头。湖边的鱼儿不时地冒出水泡,仿佛也想要同沾法喜。

一个半小时很快过去了,水边林下读书会已近尾声,营员们依旧恋恋不舍,纷纷表示,要把这个读书会形式带到自己所在的城市。平时光顾着忙工作、在酒桌上应酬,很少有品茶、读书的机会。虽然这个茶很普通,但竟然能够品出它的香,很惊喜。

天空中飘起微微细雨,营员们帮忙收拾蒲团、法宝书籍,读书会落下了帷幕,而佛法的种子在这些企业家的心中已然发芽……

加载中...